注册

中国发酵工业研究院潘兴昌博士论“肽”的发现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中国发酵工业研究院潘兴昌博士论“肽”的发现肽的发现,缘自于对食物的研究。人类对食物成分的研究始于对蛋白质的探索。肽的发现也是伴随着对蛋白质和氨基酸的认识一路走来。从下面

原标题:中国发酵工业研究院潘兴昌博士论“肽”的发现

肽的发现,缘自于对食物的研究。

人类对食物成分的研究始于对蛋白质的探索。

肽的发现也是伴随着对蛋白质和氨基酸的认识一路走来。

从下面不同年代的科学事件,我们可以看出蛋白质、氨基酸、肽的发现过程。

C:\Users\qingqing.yang\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2850936368\QQEIM\WinTemp\RichOle\PN~[6%7_@H(LIPM6Q}O_0G5.jpg

中国发酵工业研究院潘兴昌博士

1742年意大利化学家Jacopo Bartholomew Beccari将面粉团不断用水洗,去除其中的淀粉,分离出麦麸,这实际上就是谷蛋白之一。Beccari称这种物质为“动物样物质”。

1806年,法国化学家Vauquelin发现大豆所含的这种“动物样物质”也很丰富,并认为这一类物质可以根据燃烧所发出的特别气味而证实。

1811年,法国化学家Gag-Lussac建立了有机物中碳、氢和氧三种无素的定量分析方法,并发现动物组织中氮元素含量较高。

1838年,荷兰科学家Gerhardus Johannes Mulder发表文章称,他所分析的所有“动物性物质”都有一个同样的分子式:C40H62N10O12。至此,“蛋白质”一词出现了。

1820年科学家在蛋白质的水解产物中发现了结构最简单的甘氨酸。

1842年,德国有机化学界的领军人物Justus von Liebig 证实了Mulder 的发现。他认为,从纯化学的角度来推断,只有植物才具有合成蛋白质的能力。动物必须从植物中摄取蛋白,并进行充分分解才能有效利用。

1883年,丹麦化学家约翰•凯耶达尔John Kjedahl发明了一个准确测定氮进而测定蛋白质含量的分析方法(凯氏定氮法),至今仍被广为应用

1864年,血红蛋白被分离并结晶。

至此,蛋白质与氨基酸已初现端倪。但这时还没有肽的踪影。

研究并未停止,科学的脚步继续向前。

随着研究的深入,人类逐渐地发现了多个种类的氨基酸,它们为人体或动物合成蛋白质所必需。

1902年德国化学家Emil Fischer测定了氨基酸的化学结构,还测定了肽键的性质。他的研究充分证明,肽键(-CO-NH-)是由一个氨基酸的羧基与相邻氨基酸的氨基脱水缩合而成。我们可以这样来理解肽健:把人体看成是一个氨基酸,那么氨基酸的氨基和羧基就相当于人的左手和右手。由一个氨基酸的羧基与相邻氨基酸的氨基脱水缩合而成的肽健,就相当于一个人用右手握住了另一个人的左手。多个氨基酸以肽键相连构成的肽链,就相当于由多个人依次用右手握住相邻另一个人的左手构成的队列。

这时,肽开始进入了人类的视野。

氨基酸、肽键与肽的发现,大大推动了世界范围内肽研究的迅猛发展。在这一领域,人类也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卓越成果,不仅发现了人和动物体内的肽类物质,证实其生理作用,对其结构进行解析,并成功利用人工合成的方法由氨基酸合成所需要的肽。这些成果得到国际科学界的高度认可。

1902年,伦敦大学医学院的两位生理学家Bayliss和Starling在动物胃肠里发现了胰泌素。这是人类第一次发现的多肽物质,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奖。

1921年,加拿大科学家Frederick Banting与Charles Bes发现的胰岛素为第一个蛋白质激素,可作为治疗糖尿病的特效药物,因此获得诺贝尔奖。

1953年,由美国科学家Vigneand领导的生化小组第一次完成了生物活性肽催产素的合成。

1950年代末,美国洛克菲勒大学教授Robert Bruce Merrifield发明了多肽固相合成法,并因此于1984年独立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1960年,生物化学家Stanley Cohen发现了神经生长因子(NGF)。

1965年我国科学家完成了牛结晶胰岛素的合成,这是世界上第一次人工合成多肽类生物活性物质。这一成果在国际上引起极大轰动。

所以,肽离我们很近,我们身体内就含有肽。人体内的激素、生长因子中有很多就是肽类物质如谷胱甘肽、胸腺肽、促甲状腺素释放激素,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生理作用。

相对于氨基酸来说,蛋白质和肽都是由氨基酸以肽键连接在一起构成的肽链;相对于肽来说,蛋白质是由一条或多条多肽链形成的具有更复杂空间结构的大分子。在人体内有许多蛋白质含有2条或2条以上多肽链,才能全面地执行功能。

多肽和蛋白质之间常常又没有严格的区别。一般地,由2-50个氨基酸以肽键相连接形成的化合物都称为肽。现在科学界已经发现自然界中有20种氨基酸,由于参与构成肽的氨基酸的种类、数量、排列次序及肽链空间结构的不同,就会形成无数种大小不一的肽,也赋予肽多种多样的功能。

肽的发现,是人类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成就。发现肽,让人类明白了一些生命活动的内在机制。合理利用肽,将更有利于促进生命活动的有序进行。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