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佛陀:因为做到了它 无数菩萨都成佛了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戒如明日月,亦如璎珞珠,微尘菩萨众,由是成正觉。——《梵网经》

原标题:佛陀:因为做到了它无数菩萨都成佛了

微尘菩萨众,由是成正觉(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摄影:寂戒法师)

戒如明日月,亦如璎珞珠,微尘菩萨众,由是成正觉。——《梵网经》

【注释】戒如日月明,亦如璎珞珠者,乃盛赞持此戒之功德,谓戒能除罪雾,有如杲日,能照夜暗,有如皓月,能疗众生贫穷,有如璎珞珠,此就菩萨“三聚净戒”的“摄律仪”义而言。又太阳能生长万物,月可使人得清凉,“璎珞珠”富有法财,故以喻此梵网菩萨戒之能生长万善如日,能得清凉如月,能长善法财如璎珞珠,此就摄善法义而言。

另外,用日月丽天,无不瞻仰,璎珞在身,观者爱敬,来比喻持戒在躬,庄严在体,众生无不归依崇敬,这是就菩萨三聚净戒的“摄饶益众生”义而言。微尘菩萨众,由是成正觉,此乃说此戒功德之具体实证,谓已有如微尘数的菩萨众,因持此菩萨戒而成正觉。

【备注】《梵网经》,姚秦鸠摩罗什法师译,上下两卷。上卷叙述释迦牟尼问卢舍那佛,问一切众生以何因缘得成菩萨十地之道等。下卷主要述说菩萨的十重四十八轻戒相,称《梵网菩萨戒本》,即现今汉地所受持的出家菩萨戒。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