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及来了!新三板知识大普及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新三板”市场原指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进行转让试点,因为挂牌企业均为高科技企业而不同于原转让系统内的退市企业及原STAQ、NET系统挂牌公司,故形象

“新三板”市场原指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进行转让试点,因为挂牌企业均为高科技企业而不同于原转让系统内的退市企业及原STAQ、NET系统挂牌公司,故形象地称为“新三板”。

新三板的意义主要是针对公司的,会给该企业,公司带来很大的好处。目前,新三板不再局限于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也不局限于天津滨海、武汉东湖以及上海张江等试点地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而是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的是中小微型企业。

新三板和主板的区别

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与证券交易所的主要区别在于:一是服务对象不同。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的定位主要是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二是投资者群体不同。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的投资者结构以中小投资者为主,而我国交易所市场实行了较为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是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这类投资者普遍具有较强的风险识别与承受能力;三是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是中小微企业与产业资本的服务媒介,主要是为企业发展、资本投入与退出服务,不是以交易为主要目的。

三板有关的券商

目前拥有代办股份转让资格的券商有:中信建投、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大鹏、国信、辽宁、闽发、广发、兴业、银河、海通、光大和招商证券等44家证券公司。根据相关规定,证券公司从事非上市公司股份报价转让业务的条件为:最近年度净资产不低于8亿元,净资本不低于5亿元,且营业部不少于20家,且布局合理。

三板投资的流程

投资者如要参与股份转让交易,必须开立专门的“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账户”。开户时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及复印件,到具有代办转让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营业网点开立帐户,并与证券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委托协议书。如果已退市公司的投资者要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转让股份,也需要开立“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转让帐户”,并将退市公司股份转托管到所开立的专门帐户后才能进行交易。

三板的投资机会

目前,已有不少符合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开始选择在“三板”挂牌。这主要是由于主板市场上的融资活动放缓,而与此对应的是,中小科技型企业的融资渴求正在不断加剧。然而主板市场上市过程的漫长仅是企业选择“三板”上市的原因之一。由于近些年宏观经济环境恶化导致大批企业的盈利水平大幅下降,因此“三板”上市的低门槛,甚至是亏损企业也可以挂牌的优势无疑也成为吸引众多企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此外,由于成本低、时间短、程序便捷等,“三板”的吸引力在增大。(资料来源:中金在线、挖贝新三板研究院等)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