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企业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 生态环境部约谈7市政府领导


来源:澎湃新闻网

5月11日上午,针对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等问题,生态环境部集中约谈了四个省份7个城市的市政府主要领导。

原标题:企业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生态环境部约谈7市政府领导

5月11日上午,针对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等问题,生态环境部集中约谈了四个省份7个城市的市政府主要领导。

这7个被约谈的城市是:广东省广州市、江门市、东莞市,江苏省连云港市、盐城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浙江省温岭市。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要求,上述7市市政府要加强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行为,依法问责相关责任人员,切实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在推进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不断强化长效机制建设,并按要求制订整改方案,在20个工作日内报送环境部,抄报省级政府。

澎湃新闻(从约谈会上获悉,上述7市政府负责同志均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诚恳接受约谈,正视问题,举一反三,完善机制,确保责任压实到位,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强化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治理工作。

刘长根指出,盐城市辉丰农业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但长期非法处置和违规贮存危险废物,群众对此举报不断,甚至通过律师公开致函盐城市委、市政府,要求查处企业违法行为。但盐城市始终没有开展深入调查,并多次以群众举报不实了结案件。

刘长根说,2018年4月,根据群众举报,江苏省环保厅查实盐城市滨海县化工园区尚莱特医药化工、三甬药业化学、永太科技、中正生化、世宏化工等5家化工企业以托运园区生活垃圾为名,非法倾倒并填埋化工废料,现已从该区域挖出化工废料和受污染土壤近400吨。

生态环境部认为,盐城市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查处不力。刘长根说,2016年7月至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江苏后,先后两次交办辉丰农业公司污染问题,但盐城市在查处过程中避重就轻,仅就企业环境管理提出整改要求,未对非法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开展针对性调查,导致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谈到连云港存在的问题时,刘长根指出,连云港市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力。针对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灌云、灌南两县化工园区危险废物贮存量多、环境风险大的问题,江苏省督察整改方案明确要求在2017年底前减少危险废物库存。但督察发现,两县化工园区危险废物贮存量不降反增,2017年贮存量是2015年的2倍。

刘长根说,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连云港灌云县紫燕化学公司偷埋危险废物问题,连云港市调查工作流于表面,直至2018年5月4日生态环境部专项督察才查出该企业非法填埋大量黑色油泥,且区域环境已受到明显污染。

中央环保督察还发现,连云港市华通化学公司将约2.2万吨化工残液通过罐车非法转至无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盐城银天源制镁公司;连云港市立本化工、多金化工、天辰化工、润成峰医药化工、利海化工、环海化工、泰乐化学、环达贸易等8家企业将约9000吨危险废物非法转至无危险废物经营资质的江苏永大新材料科技公司处置,严重污染周边环境;天和化学公司在厂区非法填埋工业固废,经现场挖掘,填埋区域已受到严重污染;亚邦染料、凤蝶化工、致诚化工、嘉隆化工等企业危险废物,或露天堆存,或超期贮存,甚至渗滤液直排环境。(记者刁凡超 陈卓)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