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庄严的承诺一一兰考脱贫记》红色文化品读会在郑州举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8年5月13日上午,方正证券联合著名作家郑旺盛,在河南郑州金水路方正证券营业部举行了长篇报告文学《庄严的承诺一一兰考脱贫记》红色文化品读会。

2018年5月13日上午,方正证券联合著名作家郑旺盛,在河南郑州金水路方正证券营业部举行了长篇报告文学《庄严的承诺一一兰考脱贫记》红色文化品读会。品读会上,方正证券负责人向与会者介绍了企业文化以及此次活动的的意义,作家郑旺盛向与会者讲述了《庄严的承诺》一书的创作历程并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书中精彩内容。

郑旺盛说,兰考脱贫攻坚的实践有力地证明:贫穷并不可怕,贫穷也并不是不可改变;越是贫穷的地方,人民对决战贫困、摆脱贫困命运的渴望和向往就会更加强烈,贫穷有时更能激发人内心潜藏的无穷的精神和力量。脱贫攻坚,让兰考由大干到大变,一个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兰考展现在中原大地上,广大农民焕发了几十年来从未有过的精气神,广大农村从沉寂中突然焕发生机而充满活力。

兰考是习近平总书记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总书记曾先后三次到兰考调研指导。2014年3月,总书记第二次来兰考调研指导期间,兰考县委向总书记庄严承诺:三年脱贫,七年小康。《庄严的承诺——兰考脱贫记》是作家著名报告文学作家郑旺盛深入兰考、扎根群众、倾尽心力、饱含感情、呕心沥血采访创作的一部全面反映兰考脱贫攻坚历程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耗时两载,七易其稿,于2017年底在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同时由《中国作家》杂志作为向党的十九大献礼作品刊载。

该书是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重点出版作品、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在审读此书和出版过程中,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书是中国文学第一部全面书写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历程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是中国作家扎根生活、贴近人民、投笔脱贫攻坚之战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成果,是中国文学以脱贫攻坚为主题,深情书写脱贫攻坚的历史性伟大成就的一部不可多得的长篇文学作品,是中国文学和中国作家献给党的十九大和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别礼物。

这部书的创作和出版,曾受到中宣部、中国作协、河南省人大、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广电出版局、河南省文联、河南省作家协会、河南省文学院、河南省报告文学学会等多个部门和多位领导、专家的重视;也曾受到何建明、李佩甫、施战军、王山、何向阳、李炳银、李一鸣、李朝全、徐坤、高伟、邢军纪、田中禾、王晖、丁晓原、李春雷、王守国、邵丽、何弘、王幅明、乔叶等当代著名作家、著名评论家的关注和支持,他们对此书题材的开掘、文本的书写、核心价值的表达,给予了很多热诚的鼓励和肯定。

2018年至2020年,将是中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决胜时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当前,助力党和国家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已经成为方正证券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此次,方正证券联合著名作家郑旺盛举行“长篇报告文学《庄严的承诺——兰考脱贫记》品读会”,既是对党和国家有关“精准扶贫”战略部署的响应和支持,也是对自身客户的回馈,努力引领客户在投资发展中感受中国人在脱贫攻坚战中的责任与担当、精神与力量。

据了解,郑旺盛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四届高研班作家,河南省报告文学学会秘书长,河南省文学院签约作家。多年来,他勤奋耕耘,创作丰硕,著有女杰系列长篇历史小说《大晋女杰荀灌娘》《大唐女杰花木兰》《辛亥女杰刘青霞》和长篇报告文学《庄严的承诺----兰考脱贫记》《中日民间索赔第一案》《震撼日本列岛的中国英雄》《劳动者的荣光》《悟通真佛》《阳光的声音》及大量中短篇文学作品。曾荣获《人民文学》报告文学奖、中国短篇报告文学奖、第二届“中山杯”世界华人长篇文学奖、首届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大赛长篇报告文学奖、河南省首届报告文学奖、河南省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等多个奖项。长篇报告文学《庄严的承诺----兰考脱贫记》,是作家最新的长篇文学作品,亦是他报告文学创作中当之无愧的精品力作。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