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省财政确保更多真金白银投入乡村振兴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原标题:河南省财政确保更多真金白银投入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钱从哪里来”是个非常重要而又现实的问题。从河南省财政厅获悉,为担当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资金支持保障的重任,河南省

原标题:河南省财政确保更多真金白银投入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钱从哪里来”是个非常重要而又现实的问题。从河南省财政厅获悉,为担当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资金支持保障的重任,河南省财政厅加紧政策研究制定,确保更多的真金白银投入到乡村振兴中去。

党的十九大后,河南省财政厅抓紧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于2017年12月成立了河南省财政厅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专班,由两位副厅长任第一负责人,农业开发办主任谢长伟任常务负责人,17个处室参与并成立相关小组。专班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全国各地举措和河南省现状进行了全面学习、研究。他们多次牵头组织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座谈交流,到基层调研,听取乡村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呼声。

截至目前,河南省财政厅已经形成了研究报告以及1+N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意见。

谢长伟告诉记者:“五年来,河南省财政厅在支持乡村振兴方面,除农村义务教育、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支出外,全省一般公共预算仅农林水科目,支出就超过3700亿元。同时,注重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积极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

今后,公共财政将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确保支农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建立引导市县加大投入的激励约束机制,制定财政助力乡村振兴保障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研究制定支持乡村振兴的财政土地政策,进一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对农业农村投入比例;支持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跨省域交易,将所得收益通过支出预算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激励导向功能,采取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事后补助、以奖代补、贷款贴息、保费补偿、风险补偿、融资担保、购买服务等方式,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农村。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体现绿色生态导向,省财政支农投向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更加聚力增效。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以支持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为抓手,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支持解决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以秸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化肥农药减量使用为抓手,综合治理农村突出环境问题;以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以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为抓手,推动优秀农耕文化遗产合理适度利用;以保障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为抓手,确保村级组织正常有效履行职能;以支持“四好农村路”、农村电网改造、安全饮水为抓手,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记者:张舒娜)

[责任编辑:李慧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