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建国做客央视《大国农道》 论道乡村共享经济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乡村共享经济谁来参与?农场也能共享了,谁来监督?2018年5月4日晚,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应邀做客央视大型高端“对话”栏目《大国农道》。

乡村共享经济谁来参与?农场也能共享了,谁来监督?2018年5月4日晚,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应邀做客央视大型高端“对话”栏目《大国农道》。

针对乡村共享经济,杨建国在栏目现场与农业农村部、社会科学院、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律师等展开论道。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农业大国,受资源和环境的限制,传统的农业模式在互联网时代的冲击下必须实现新的突破,因此“共享农业“的模式悄然兴起,并将引领中国农业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第三部分“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功能”中第三条提到了“发展乡村共享经济”。作为农业现代化的一种方式和可能, 以共享农场为代表的共享农业,渐有站上风口的趋势。

目前,既有政府层面的试点和探索,海南、北京等地已经开启了共享农庄的试点,广东、山东、湖北等地也开始了关于共享农场方面的尝试,也有企业、资本主导的典型和样本。

节目中,杨建国从共赢角度,阐述了为何应该支持共享农场等乡村共享经济形式的发展。杨建国说,乡村共享经济满足了各方的刚需,能够尽可能实现多方共赢,农民解决了闲置土地房屋问题;共享农机、共享仓储等一系列共享农业的出现也提高了农民的耕种技术;投资者找到了一条新的产业投资方向;而消费者也满足了消费诉求,不仅体验了当农场主的乐趣,更为能够吃到有机蔬菜找到了一条新的途径;有条件的城市人也满足了投资和享受的诉求。

针对想要参与乡村共享经济的消费者和小型投资者,杨建国给三点建议:

首先,各方需要互相信任,才能携手并进。杨建国说,消费者要对这个相对还是新鲜的事物报有充足的信心,并给予该项目应有的宽容,与农场主携手共创美好生活。

其次,要学会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对于小型投资者而言,签订契约前寻求法律帮助非常重要,将隐患灭杀在摇篮里。杨建国建议,如果合作中出现问题,也要第一时间咨询法律人士,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第三点,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投资前要对项目实施考察,不要盲目投资,在经济交往和生活中有效防范此类骗局。

作为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还以法国共享农场为例,为中国乡村共享经济发展指路。杨建国以法国巴黎大区的共享农场为例,并重点介绍了该模式的核心竞争要素。杨建国说,该模式融合了设施农业、加工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多样化农业等,属于综合功能的创意农业。

杨建国建议,我国乡村共享经济,应借鉴巴黎大区等外国先进模式,重点开发农业的绿色、环保、体验、休闲和示范功能,其模式将农产品生产加工与旅游服务业结合,形成集创意农业种植、生态加工销售、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发展模式。

乡村振兴战略关乎全局、关乎根本、关乎长远。“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凝聚了共识,让乡村振兴化作有力行动。

节目中,杨建国谈到,当前乡村共享经济发展存在着几大难题: 缺乏政策引导、缺乏资金支持、缺乏产业背书、缺乏技术含量等等。为此,杨建国建议,乡村共享经济发展,需要更加完整化、体系化,从顶层设计到标准确定统一,再到服务质量的保障等等,只有当整个行业实现完整的系统性建设后,才能真正放大共享经济对乡村振兴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