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科技

财报大数据分析:白酒企业千亿现金存银行买理财


来源:中证网

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18家拥有的货币资金超亿元,13家超10亿元。

原标题:财报大数据分析:白酒企业千亿现金存银行买理财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年报发现,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18家拥有的货币资金超亿元,13家超10亿元。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的货币资金都在百亿以上。wind统计显示,19家白酒上市公司共在账上沉淀了货币资金1562.68亿元。买各种理财成为白酒企业的重要现金增值手段,有9家白酒企业买理财的金额都在亿元以上。

现金超千亿

作为最“不差钱”的行业,白酒企业一向被认为是“现金丰厚”。财务交易专家梁启贤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企业的现金丰厚主要体现在“货币资金”这个科目,若有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会放在“其他流动资产”。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询白酒企业2017年年报发现,A股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贵州茅台的货币资金高居榜首,其次是五粮液,泸州老窖排名第三。总体而言,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18家拥有的货币资金超亿元,13家超10亿元。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的货币资金都在百亿以上。wind统计显示,19家白酒上市公司共在账上沉淀了货币资金1562.68亿元。

贵州茅台2017年年报公布的账上货币资金总计约878.68亿元,货币资金本期末数占总资产的比例达到了65.2%,较上年同期的668.5亿元增长了31.4%。其中,银行存款高达878.36亿元。

五粮液2017年年报公布的账上货币资金405.9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57.23%,较上年同期的346.66亿元增长了16.86%。

泸州老窖2017年年报公布的账上货币资金总计约84.5亿元,货币资金本期末数占总资产的比例达到了42.8%,较上年同期的48.3亿增长了74.9%。

洋河股份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账上共有货币资金17.51亿元,远低于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虽然公司货币资金较低,但公司拥有其他流动资产却高达129.96亿元,其中短期理财128.23亿元。年报显示,洋河股份2017年共进行委托理财155.11亿元,银行理财产品71.76亿元,信托理财产品67.75亿元,券商理财产品6亿,其他9.6亿元,年化收益率5.25%至8.0%不等。洋河股份2017年通过购买理财产品产生的投资收益有5.17亿元,占公司投资收益的82.85%。

收益却有限

年报显示,19家白酒企业中,有9家白酒企业的其他非流动资产在亿元以上,洋河股份以129亿元排在第一,古井贡酒、口子窖、今世缘的其他非流动资产都超过10亿元。

截至2017年末,古井贡酒共持有理财产品17.41亿元,在报告期内,古井贡酒共委托理财36.68亿元。口子窖持有理财产品16.9亿元,公司表示,期末其他流动资产较期初增长43.06%,主要系公司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使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增加。

梁启贤向记者指出,对于企业而言,在现金充足的情况下,如果有扩大生产的必要,可以使用账上的现金;但如果没有扩产的需求,只能通过各种投资途径去实现现金的增值。这个投资是买卖股票、还是对外投资非标资产,抑或是保守的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则看企业的战略需要了。

从白酒公司的选择来看,其现金的收益率并不高。专家指出,财务报表中的财务费用,除了汇兑收益外,主要是存贷款的利息及支出的相关费用。如果财务费用为负数,表明公司现金流较为充裕,负数越大,说明现金保值增值能力越强。

wind统计显示,五粮液2017年的利息收入最高,为9.03亿元,泸州老窖2017年的利息收入为1.46亿元,排在第二。货币资金超800亿元的贵州茅台2017年的利息收入仅为6069万元,排在顺鑫农业6217万元之后。

某投行财务人士向记者指出,贵州茅台2013年年报中,其财务费用中的利息收入高达4.3亿元,此后开始大幅减少。2012年,贵州茅台出资4.08亿元与关联人共同投资设立财务公司,以期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获取一定的投资收益。上述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2013年开始,贵州茅台营业收入中开始有利息收入,考虑到财务公司的因素,2017年贵州茅台的现金收益,除财务费用中的利息收入外,还应考虑营业收入中的利息收入28.44亿元更为合理。

为提高现金的利用率,发展金融成为多家白酒企业的重要业务。继成立财务公司之后,茅台在2017年曾提出成立贵州茅台金融控股公司,组建茅台资产管理公司。4月28日,洋河股份公告与全资子公司苏酒集团江苏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出资15亿元,设立江苏洋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公司表示,本次设立洋河投资,主要目的是开展主动性投资,加快公司业务发展,提升公司综合能力。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