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养成绿色生活方式:人人争当环保“啄木鸟”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让人们养成绿色生活方式,既需要公众自觉行动起来,做一个环保“达人”,更要求公众积极举报环境污染,争当环保“啄木鸟”。

原标题:人人争当环保“啄木鸟”

让人们养成绿色生活方式,既需要公众自觉行动起来,做一个环保“达人”,更要求公众积极举报环境污染,争当环保“啄木鸟”。

在4月底召开的河南省环境污染举报投诉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来自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学习观摩了郑州市环境污染举报投诉工作的经验做法。会议要求,各级环保部门安排专人负责12369举报热线,确保24小时值守,电话畅通,每天18时前将本地本日所有举报信息上传省攻坚办督导组。

让人们养成绿色生活方式,既需要公众自觉行动起来,做一个环保“达人”,更要求公众积极举报环境污染,争当环保“啄木鸟”。郑州市环境污染举报投诉工作的经验做法值得学习观摩,就在于其出台有力措施,鼓舞激励公众争做环保“啄木鸟”。去年5月27日,郑州市发布了《大气污染有奖举报暂行办法》,实施了大气污染举报“一口受理,归口办理,统一兑奖”,并于去年11月1日在全国率先开通了微信服务号“郑州环保有奖举报”。对工地扬尘污染、“散乱污”企业排污、违规使用散煤、机动车冒黑烟等大气污染问题,市民可直接线上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平台将通过发红包的形式将奖金发放给举报人。截至目前,郑州已经发放大气污染有奖举报奖金40多万元,市民举报有力地助推了全市的环境治理攻坚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推动公众依法有序参与环境保护,争当环保“啄木鸟”,是环保整治的客观需求。当前,我省环境治理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形成了上下联动、区域协作、部门统筹、全民参与的“铁腕治污”工作格局。然而值得重视的是,虽然污染治理呈现出越来越紧、越来越严、越来越细的局面,但执法队伍力量却显得相对薄弱,“能管住”但“看不全”的问题因此出现:有的地方一些施工工地或生产企业白天相对规范,但夜间就开始肆无忌惮地违法生产、违法施工。激发公民参与监督与举报的热情,能弥补监管的薄弱环节,努力实现全天候监管。

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让蓝天白云常在,群众是最好的监督员和最好的裁判员。让公众争当环保的“啄木鸟”,专业监督、舆论监督与群众监督才能有机结合,确保环保监督无死角、无盲区;各类环保问题有没有解决、处理到了什么程度、有没有反复,群众感受最直接,也最有发言权。构建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机制,畅通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渠道;加大对执法部门的约束力,鼓励公民监督,依法保护公众参与环保的行为;借助互联网平台,广泛收集公众的环保建议和诉求,大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唯有此,才能强化不敢污染的震慑,扎牢不能污染的笼子,增强不想污染的自觉,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来源于河南日报客户端 评论员丁新伟)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