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触摸福盛坊 感悟绞胎瓷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古之山阳城,因“焦家陶瓷作坊”而得名焦作,是唐宋时期负有盛名的瓷都之一。今天,失传数千年的绞胎瓷成功复烧,福盛坊绞胎瓷有限公司功不可没。他们不仅继承了传统工艺,而且在技艺上有所突破和创新。

福盛坊绞胎瓷有限公司

古之山阳城,因“焦家陶瓷作坊”而得名焦作,是唐宋时期负有盛名的瓷都之一。今天,失传数千年的绞胎瓷成功复烧,福盛坊绞胎瓷有限公司功不可没。他们不仅继承了传统工艺,而且在技艺上有所突破和创新。

绞胎瓷作品

4月26日下午,由凤凰网河南频道发起并主办的“2018中原菁英女性高峰论坛” 暨“女童守护者”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郑州绿地中心举行,作为特邀嘉宾之一的福盛坊绞胎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司福源接受了现场采访。

专攻千年窑火 传浓厚非遗文化

司福源是河南武陟人,2004年毕业于焦作师专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现任焦作市福盛坊绞胎瓷有限公司总经理。长期以来,他发扬大国工匠精神,致力于怀川文化的挖掘和推广,尤其是对绞胎瓷有着浓厚的兴趣,是千年瑰宝绞胎瓷技艺和文化的主要开拓者。

绞胎瓷作品

凭借对怀川文化多年的探索和实践,2010年,司福源荣获首届焦作市创业大赛银奖,2011年,被评为焦作市大中专毕业生创业之星,2014年,荣获河南省第二届创业大赛优秀奖。目前,他担任河南省陶协青陶会理事、焦作市青商会理事、焦作市民协理事、解放区政协委员、解放区民协副主席等社会职务,2016年,荣获焦作市五一劳动奖章。

瓷中真君子 绞胎福盛纺

“福盛坊”绞胎瓷品牌创办于2009年10月。多年来,福盛坊以“不做广度,做深度;不做长度,做精度”的研发理念,致力于神奇国宝“绞胎瓷”的研究与发展,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福盛坊先后承担了“联合国主题绞胎”等项目的研发,其独创的“绞胎玉璧”系列产品,获多项国家专利。2015年,福盛坊“绞胎玉璧”荣获“东方韵”国际陶瓷博览会金奖,被业界誉为绞胎瓷的新高度。

绞胎瓷作品

司福源说:“焦作的绞胎瓷因其表里如一、内外通透,被称为‘瓷中君子’。”福盛坊不仅注重传承,更注重创新。绞胎瓷的创新,主要体现在造型创新和烧制工艺的突破上,研发与生产中,结合当代人的审美心理,引入彩绘、浮雕、透雕、书法等多种艺术手段,使绞胎瓷获得了更大的艺术表现力。同时,福盛坊还融入了许多能代表焦作城市名片的理念,如云台风瀑、太极神韵、红石观峡、竹林七贤等。

瓷中君子 极具匠心

绞胎是陶瓷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它将形式美在瓷胎装饰方面推向极至,利用陶瓷颜色的色彩,通过作者的精心构思,采用黑胎土和白胎土混合在一起制作,塑造出像木头纹理一样的效果,上釉后烧造成绞胎瓷。由于两种胎体烧造条件不同,对工艺的要求很高,装饰效果犹如犀皮漆器一般。

绞胎瓷作品

在当代绞胎瓷工艺领域,陶艺家使用自己的技法,有将不同的泥料、不同的颜色揉压在一起形成的图案;也有在原料上添加天然玉石和天然宝石类成分,使绞胎纹饰更加有天然玉石的质感及美感。其色釉层次分明,饱和度,纯度更高,使绞胎瓷具有绞胎玉质之莹润,达到天然玉质效果。

“如果说早期的绞胎瓷企业做了一件事就是让大家知道了绞胎瓷,那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大家都知道焦作的绞胎瓷最好!”司福源说。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