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绞胎非遗瑰宝 传承怀川文化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五一国际劳动节,本来是一个全民休假,悠闲的日子。可是就在这一天,来了一群可爱的“劳动者”,聚集在位于焦作市师专附中美术学院的福盛坊绞胎瓷有限公司。原来时值五一国际劳动节,福盛坊

五一国际劳动节,本来是一个全民休假,悠闲的日子。可是就在这一天,来了一群可爱的“劳动者”,聚集在位于焦作市师专附中美术学院的福盛坊绞胎瓷有限公司。

原来时值五一国际劳动节,福盛坊绞胎瓷有限公司组织“小记者”探寻绞胎瓷制作工艺——家长带着孩子,在工作人员带领下,了解绞胎瓷的历史、美学分析和制作流程;最后,在绞胎瓷制作师傅的指导下,孩子们和各自家长亲自进行瓷泥黏土的塑形创作。

从福盛坊绞胎瓷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司福源先生口中得知,绞胎瓷作为我国一门传统制瓷工艺,从宋朝传下来,已经有上千年历史。而绞胎瓷正式发源于焦作,现已被列入焦作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之中。但由于生活日新月异,很多传统工艺都渐渐被人遗忘,福盛坊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跟随潮流,创造出了绞胎玉瓷这一品种——解决了绞胎瓷的先活化基准,使其更加适应于茶具与餐饮器具,广泛应用于生活。而传统文化知识的传承,最重要的就是要从幼儿抓起,这样才能在他们的脑中根深蒂固,也正因如此,福盛坊才会经常举办类似的亲子教育与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加强了孩子与父母的感情联系,也让他们了解到了家乡的辉煌文化,增强了他们的文化自豪感。

绞胎瓷的制造分为制胎、练泥、擀皮、编花、修胚、素烧、上釉和最终烧成共8个步骤,现场工作人员,带领着小朋友和家长通过参观艺术中心、研发室、拉胚间、凉胚间的过程来展示绞胎瓷制作的全部过程。通过对现场多位小朋友的询问中了解到,他们对眼前这些美丽的瓷器的制作工艺感到吃惊,同时也都为自己作为一个焦作人感到自豪!(图文:郝杰 康悦)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