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河防总部署2018年防汛抗旱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黄河防总部署2018年防汛抗旱工作黄河防总27日下午在郑州召开2018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总结2017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贯彻落实全国国土绿化、森林防火和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原标题:黄河防总部署2018年防汛抗旱工作

黄河防总27日下午在郑州召开2018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总结2017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贯彻落实全国国土绿化、森林防火和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2018年防汛抗旱任务。

黄河防总总指挥、河南省省长陈润儿,水利部副部长雷鸣山出席会议并讲话;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委主任岳中明主持会议,并代表黄河防总做工作报告;黄河防总副秘书长、流域气象中心主任王鹏祥介绍2018年黄河流域汛期气象趋势预测情况;黄河防总各位副总指挥或代表就黄河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全面总结了2017年防汛抗旱工作。去年,黄河流域气候复杂多变,汛期极端天气和强降雨频发,多条支流发生超历史大洪水,干流发生编号洪水,局部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流域部分省(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防汛抗旱形势严峻。在国家防总、水利部的正确领导下,在沿黄省(区)各级党委政府、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全力配合下,黄河防总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全力确保了黄河防凌安全、战胜了中游编号洪水、有效防御了流域暴雨灾害、科学实施了水沙联合调度,夺取了黄河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总体呈现“南北多、中间少”的分布,旱涝并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黄河流域主汛期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0~2成,山陕区间偏多2~5成,下游偏多2成,黄河可能发生较大洪水。

陈润儿分析了今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形势,强调要强化风险意识,切实筑牢黄河防汛抗旱的思想防线。他指出,沿黄各省(区)防指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防总的统一部署,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精心谋划准备,强化工作措施,完善防灾应急预案,抓紧隐患排查处理,提升科学调度水平,加强人员物资保障,坚持守土有责,形成黄河防汛抗旱整体合力,确保黄河安全度汛,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雷鸣山肯定了2017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取得的成绩,全面分析了当前黄河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他强调,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对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面对严峻形势,黄河防总及各成员单位、各有关部门要对照目标、明确任务,立足最不利情况,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夯实备汛基础,强化工程调度,抓好薄弱环节,保障供水安全,强化协调配合,扎实做好黄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岳中明在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始终把保障和维护人民利益作为防汛抗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抓好防汛责任落实、预案体系建设、应急能力保障、群众避险措施、水库安全管理、山洪灾害防范、薄弱环节建设、流域抗旱供水、辖区重点防洪工作、防汛信息宣传,奋力夺取今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新胜利。

会议通过视频形式召开,在郑州黄河防汛抗旱会商中心设主会场,在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山东七省(区)防指设分会场。 (记者李志全 通讯员蒲飞)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