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开封县街小学:如何读好一本书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书是优秀文化的载体,学校是传承文化的重要场所。开封市县街小学一直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

凤凰网河南频道(梁琦、赵昶)书是优秀文化的载体,学校是传承文化的重要场所。开封市县街小学一直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近日,学校组织开展了主题班会、好书互荐、小百家讲坛等主题教育活动来让孩子们以书为友、以书会友。

如何读好一本书?重在提高读书质量。县街小学二年级教师杨珺乔所带领的班级近日被评为市书香班级,在读书教育上,杨珺乔颇有心得。

亲子阅读是提高孩子读书兴趣的有效手段,它不仅是父母和孩子一起读完一本书,更重要的是在阅读的过程鼓励孩子提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读后能够讨论心得体会,倾听孩子的想法。杨珺乔说:“低年级的同学以阅读绘本为主,但很多人在读书过程中会忽视目录、作者、图画等细节。我通常会给孩子们讲解一本书的构成、作者的经历,让他们自己学会观察图片,理解故事内容,这对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有很大帮助。”

杨珺乔介绍说:“读书重在质量,例如本月提出了读四本书的目标,同学们只需略读下来即可,下个月会进入这四本书的精读阶段,孩子们会选择自己喜欢的段落来分角色朗读,小品表演,读书打卡,让学生融入故事之中。”所谓“不动笔墨不读书”,杨珺乔笑称孩子们的书都是“大花脸”,在阅读过程中学会查字典、画思维导图也是提高读书质量的好方法。

如何读好一本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县街小学开展的“小小百家讲坛”活动上,同学们侃侃而谈的分享着名著故事、经典诗词、名人轶事、神话传说。五年级的曾雨轩是小百家讲坛的选手之一,他说:“我很喜欢读历史故事、人物传记和古诗词,我可以学习曹操遇事的应变能力,学习曾国藩与人谦逊交往。”这类活动可以让学生在读书、感悟的基础上进行分享交流,在互动中提高阅读兴趣。

[责任编辑:李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