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越:生活自由才是真的菁英女性 男女平等之路任重道远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芳华未尽,致敬菁英女性,这是创变者最好的时代。迎着新时代的春风,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全面展示新时代菁英女性风采,宣扬菁英女性社会价值,力推菁英女性创变力量。4月26日,由凤凰网河南频道发起主办,2

芳华未尽,致敬菁英女性,这是创变者最好的时代。迎着新时代的春风,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全面展示新时代菁英女性风采,宣扬菁英女性社会价值,力推菁英女性创变力量。4月26日,由凤凰网河南频道发起主办,2018中原菁英女性高峰论坛华丽启幕,以“创变菁英 益路同行”为主题,邀请300位菁英女性嘉宾参会,同时启动“女童守护者”公益项目。

创变新时代,菁英新女性。从菁英女性“半边天”谈起,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越表示,女性的成功是必须具有自由选择生活的权利,事业与家庭的成功并不是必须条件。

“她”时代男女平等之路任重道远

“要说女性力量,首先要从一个汉字说起——‘她’。五四时期,一位作家发明了‘她’字,从社会中不存在‘她’,到发明‘她’。几千年来没有的‘她’字意味着女性从不被历史书写。”张越说:“女性这个群体如此的古老,古老到整个人类都是她孕育的,但是她如此年轻,年轻到历史到现在都不到一百年。就这一百年,女性走出家庭,走上历史舞台。”

张越在主旨演讲中说到,当身体获得解放以后,女性开始追求知识接受教育,不愿意命运被别人摆弄,有自己的尊严和自己的情感得到满足的需求,于是女性开始追求自由的恋爱和婚姻,不接受包办婚姻。而在女性追求自由恋爱婚姻的同时,发现必须经济独立,否则没有尊严可言。于是中国有了最早的新的女性——职业妇女。当女性进入职场之后,就会发现,职场上有很多潜在的和明显的性别歧视,于是女性开始要求“男女平等”,这就是中国女性一百年间走过的路。

女性历史发展的一百年,女性地位逐步提高,现在中国的基本国策就是努力贯彻男女平等,张越说:“当它还在努力,说明它还没有完成!如何判断男女是否平等,去看女性男性就学比例,去看男女就业比例,特别看高层就业比例,谁高谁低?去看男性女性从政比例。看完了之后我们再回答平等没有,如果你看见那些数字会很不好意思,因为真的没有平等,而且好像离平等还很远。”

“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了自己当初为何出发”

女性的社会化始终伴随着工业革命,伴随城市化的进程。从原始农业时期发展到工业时代,劳动力不再单纯依靠力气。拼智慧、拼能力,女性并不输于男性。

“世界上的男性出发、行走、治理社会,至少五千年,这个世界的女人出发、登上历史舞台,学着参与社会生活、治理社会的历史是100年,以100年面对5000年的步伐,这100年女人走的够快的了。”张越说,这个速度、这个力量女性应该为自己感到骄傲。

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从一个非常古老的农业国开始变成城市化的工业国家。而这一场变局为女性提供了无数就业的可能,它带来了女性职业化和专业化空前未有的一次大浪潮。

“1954年,新中国颁布的宪法里面写了‘男女平等’四个字,中国是全世界第一个把男女平等写到宪法里边的国家,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我们有理由对我们的社会化充满期待。”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中,伴随的是消费主义浪潮,在消费主义浪潮的时候女性是首先被消费的一个群体。

消费时代,在世人眼中,女性的生活中总是围绕化妆品、时装、做饭,将别人的要求当成自我的要求。在消费时代,女性应该明白自身是消费主体还是被消费主体。张越认为,“女性有自由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她的选择要得到社会的尊重,而这个社会为女性的发展提供可能、提供空间,在这个过程中,女性完成了自我成长,在她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她能够将自己的价值惠及整个社会,惠及到他人身上。这才是真正的菁英女性。”

女性离生命更近,离爱更近,所以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了自己当初为何出发,女性要勇敢的实现自我。同时,用自身的力量温暖这个世界,但女性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做——守护女童。“我们要保护孩子,要保护其他的生命,我想这就是女性当年走出来的本意。成全自己,关爱他人,让所有的人一起赢得丰富的人生!”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