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梅派传人胡文阁:男旦艺术传承困难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梅派传人胡文阁:男旦艺术传承困难在梅葆玖先生逝世两周年之际,京剧梅派艺术第三代传人、梅葆玖男旦弟子胡文阁23日在京发布首套专辑。他表示,为京剧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男旦艺术,面临传承困难。胡文阁

原标题:梅派传人胡文阁:男旦艺术传承困难

在梅葆玖先生逝世两周年之际,京剧梅派艺术第三代传人、梅葆玖男旦弟子胡文阁23日在京发布首套专辑。他表示,为京剧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男旦艺术,面临传承困难。

胡文阁说,京剧旦角的声腔和表演体系本是为男性演员而设的,几代京剧人创制了一整套男旦人才培养及舞台表演程式技艺法则。“男旦艺术是用典型化、象征化的方法重塑和表现女性的艺术形象,是对女性本质的再创造,具有古典艺术的典范特征。”

他认为,戏曲艺术需要从小苦练基本功,但现在戏校没有男旦专科,培养只能在民间寻找,很大程度限制了男旦艺术人才的培养。

“男旦艺术为京剧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不能让它失传。现在京剧旦角大都是在模仿男旦艺术,这是我师父生前最担忧的事情。”他希望戏校能招一些特长生,为男旦艺术输送人才。

胡文阁2001年拜梅葆玖为师,成为近半个世纪以来唯一梅派男旦继承人,现为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领衔主演。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