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国家一级演员于根艺:站位新时代 唱响文化自信协奏曲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月光下,我把她仔细详看......”,1997年,范军与于根艺搭档表演的相声《戏迷学戏》将河南戏曲相声推向全国广大电视观众。

“月光下,我把她仔细详看......”,1997年,范军与于根艺搭档表演的相声《戏迷学戏》将河南戏曲相声推向全国广大电视观众。幽默诙谐的语言,韵味醇美的唱腔,一时间引发一阵全国“豫剧热”。20年文化变迁,河南已从文化资源大省逐步转变成全国文化强省。新时代新机遇,作为河南本土表演艺术家代表,于根艺对打造中原文化IP又有了新的思考。

国家一级演员于根艺

“河南各个艺术门类在现在年轻人的眼中有点‘土气’,但这些具有中原文化特色的相声、小品、河南坠子、河洛大鼓等都有其独特的魅力,随着时间积淀,方能发现其中韵味。”4月21日,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笑星于根艺做客《凤凰会客厅》,向我们讲述了他的中原文化梦。

享受艺术 没有喧哗也没有失落

在河南,说起于根艺这个名字,没有人是不认识的。从相声《戏迷学戏》、《说歌侃戏》、《趣谈五大名旦》到《不是闹着玩的》系列电影,他的作品被全国各大媒体电视台播放,塑造的每个角色都深入人心,被称为“中原笑星”。这些取材于真实生活的作品,已经成为经典,每每重温,都令人忍俊不禁。

1972年,于根艺跟随相声名家杨宝璋先生学习相声艺术。先天的表演天赋加上后天的不断学习,于根艺在相声曲艺表演方面取得了很高的造诣。作为国家一级演员,他曾先后担任河南省曲艺团团长、河南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获文化部颁发的“金狮表演奖”,被中国曲协授予“德艺双馨会员”、中国第二届曲艺节“牡丹奖”及河南省第五届相声小品电视大赛一等奖。

相声舞台上的于根艺,要么是抿着分头,穿着笔直的西服,要么是有些土气的乡村青年。生活中的于根艺,和善、亲切,一路走来,他获得过无数赞誉,拥有着众多头衔,但于根艺从来没有骄傲过,他说最重要的是脚踏实地的去创作优秀的作品,他享受站在舞台上的每个瞬间,并默默地向更高的艺术殿堂迈进,“不喧哗,不失落,有艺术相伴很知足。”

“接地气”不是“土” 中原文化的美独具韵味

“在我看来河南的传统艺术形式都是非常接地气的,但现在的年轻人都觉得传统的艺术表演形式老套,他们喜欢追逐潮流,有着强烈的猎奇心理,甚至于看一些与道德背道而驰的影视剧。”谈及河南传统的艺术文化作品,于根艺表示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中原文化自带其独特的魅力特征,“一部河南史,半部华夏册,作为中华文化的起源地,河南千百年来积淀而成的艺术作品,经过了时间的考验,像豫剧和河南坠子等与艺术形式都有着较深的文化底蕴。”

于根艺认为“接地气”不等于“土”,传统的艺术作品是真正的根植于人民的生活,不浮于表面,而是踏踏实实,深入人心。“流行歌曲朗朗上口,传播自然快。而戏曲是有味道的,是需要品的。静下心来看,你能从中发现别样的精彩,这些都是传统文化中不可多得的艺术瑰宝。”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原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于根艺扎根中原文化沃土,辛勤耕耘不断创新,用一部部优秀作品彰显文化自信,相信在中国文化工作者们的不断努力下,中华文化必能在历史的长河中生生不息,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