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海关正式亮相!河南省通关今日起更高效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记者从郑州海关获悉,4月20日,原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划入郑州海关后,统一以郑州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我省旅客、货运通关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更高效。

记者从郑州海关获悉,4月20日,原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划入郑州海关后,统一以郑州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我省旅客、货运通关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更高效。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按照部署,原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日前正式划入郑州海关系统。我省口岸通关迎来新变化。

20日上午,在郑州机场货运监管现场,记者看到,海关监管窗口及岗位人员均统一着海关制服、佩戴关衔,原有的海关和检验检疫两套监管检验设施设备也进行了整合、优化。

“以前我们办理货物通关,需要给海关和检验检疫两个部门分别上报材料,跑两次现场配合查验,等两个单位分别下达放行指令后才能通关。现在简单多了,只需要通过网上‘单一窗口’上报一次材料,跑一趟现场就办完了。”正在办理货物通关手续的企业工作人员吉迎告诉记者,部门改革使货物通关更高效,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一次查验’只是一方面,我们对办事窗口进行了整合,优化了作业流程,原来查验作业的6个环节如今只有3个,企业货运通关手续更少了。” 现场办公的郑州海关关员高辉补充说。

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出入境旅客通关现场,记者看到,海关与检验检疫的原旅客通道进行了合并,正在办理入关的旅客只需做一次健康申报和物品申报;由于统一使用监管查验设施,旅客行李物品也只需要开包查验一次。刚刚从巴厘岛回国的王女士感叹说“现在通关手续简单多了,真快!”

此外,据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20日起,检验检疫报检人员备案与海关报关人员备案也同步合并为报关人员备案,企业在海关注册登记或备案后,将同时取得报关报检资质, “一次登记、一次备案”成为现实。”

新亮相只是第一步,据了解,海关将抓住转变优化职能这个关键,加快关检业务深度融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海关。

该负责人介绍说,在国门安全管控方面,海关将在原有安全准入(出)、税收征管风险防控基础上,增加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商品检验、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等职责,推行全链条式管理,强化智能监管、精准监管。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全国检验检疫作业将全面融入,进一步减少作业环节和手续。在提升行政管理效能方面,两支队伍融为一支队伍,两套印章减为一套印章,两个窗口合为一个窗口,两次执法并为一次执法,充分落实“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记者 孙静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