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南乐:“绿色魔法”宣战“白色污染”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河南南乐:“绿色魔法”宣战“白色污染”在南乐县城一家餐馆,服务员正忙着将饭菜打包,等待外卖小哥前来取餐。与普通的打包袋不同,这些塑料袋上印有&l

原标题:河南南乐:“绿色魔法”宣战“白色污染”

在南乐县城一家餐馆,服务员正忙着将饭菜打包,等待外卖小哥前来取餐。与普通的打包袋不同,这些塑料袋上印有“全生物降解外卖袋”“绿色环保”等字样。日前,河南省南乐县出台“禁塑令”,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违者将处以最高2万元罚款。

根据南乐县《关于治理白色污染推广使用一次性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实施意见(试行)》,所禁之“塑”是指用石油基原料生产的、在自然环境下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主要包括塑料薄膜、塑料袋、塑料餐具等。

南乐向“白色污染”宣战的底气何来?南乐县副县长刘玉林说:“国家政策明确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禁塑’,南乐是国家级生物基材料产业基地,有这方面的能力。”

在南乐县生物基材料产业园里,“绿色魔法”比比皆是:玉米芯、玉米秸秆转化为L-乳酸、聚乳酸等工业原料,最终变身为可降解塑料袋、农用薄膜等产品。

“南乐的生物基材料产品,完全可以实现对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替代。一次性可降解塑料制品在堆肥的条件下,可在6个月之内100%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等自然界常见形态的化合物。”全国生物基材料及降解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阮刘文说。

目前,可降解塑料袋已在南乐县120个机关单位、100余所中小学校、300余家医院和村卫生室、2000余家商户得到推广应用。(记者冯大鹏)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