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00年非遗丰都庙会开幕 国际旅游文化名城提速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又是一年三月三,非遗文化代代传。

原标题:1900年非遗丰都庙会开幕 国际旅游文化名城提速

又是一年三月三,非遗文化代代传。4月18日上午,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拥有独特地位的重庆市丰都县再一次拉开了拥有1900年历史的丰都庙会帷幕。该县还为本次庙会配备了一个万人酷跑活动。本次庙会将历时5天。

丰都县委书记徐世国致辞

丰都庙会在2014年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丰都县县委书记徐世国此前称,要将丰都打造成国际旅游文化名城。

徐世国:丰都“上善文化”彰显神秘东方神韵

重庆市旅发委副主任秦定波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重庆市文化委副主任钟建波宣布开幕。丰都县委书记徐世国致辞,丰都县政府县长罗成主持仪式。

领导出席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徐世国在致辞时称,庙会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饱含着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情感记忆。丰都庙会源自东汉民间香会,在1900多年的深厚积淀中孕育的“上善文化”,彰显着神秘东方的文化底蕴,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内涵,已成为丰都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丰都县政府县长罗成主持仪式

徐世国说,自2014年成功申遗以来,丰都县坚持以节会搭台、用文化作媒,每年农历三月三定期举办,有效传递了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美好夙愿,有力弘扬了崇德向善、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成功演绎了“丰都庙会、百姓节日”的精彩篇章,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文化效益等多重“丰收”,为丰都打造国际旅游文化名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万人酷跑活动发令

夜游鬼城川剧变脸

又是一年三月三,非遗文化代代传。”徐世国说,本届丰都庙会以“唯善呈和•感恩祈福;文旅盛会•百姓节日”为主题,以“荟萃民俗精华、弘扬传统文化”为主旨,以“文化、商贸、旅游、宗教”四类活动为载体,着力打造一台全民共享、文化独特、业态多元的精神文化盛宴。

秦定波:丰都庙会是重庆旅游节会璀璨明珠

“健康是幸福的起点,奔跑是怒放的生命。”徐世国说,这次万人酷跑活动,是践行全民健身理念、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生动实践,是推动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体育文化相生相融的有力探索。

开幕式表演

重庆市旅发委副主任秦定波在仪式上说,丰都庙会传承已久,是重庆旅游节会的一颗璀璨明珠。2014年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全市商旅、文旅融合发展的一张响亮名片。每年吸引100万国内外的游客和信众。2018年丰都庙会在丰都县委县政府的精心筹备下,盛妆亮相,向广大游客和市民朋友奉上一场光彩夺目的文旅盛宴。

开幕式表演

秦定波说,丰都是一座旅游文化名城,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基础雄厚,既有耐人寻味的民俗文化,又有美丽动人的自然风光。境内有享誉海内外的首批国家风景名胜区名山4A级风景区,被评为中国最美洞穴的雪玉洞4A级景区,西南地区最大的高山湖泊南天湖市级旅游度假区,还有惊险刺激的九重天连天栈道景区,避暑天堂雪玉山度假区,龙河谷水利风景区、玉皇圣殿、牛牵峡漂流等众多景点。文化观光、休闲度假、生态康养等产品应有尽有,旅游业稳步增长带动丰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小官山古民居

40余项文旅活动诚宴八方游客

在开幕式上,精彩的丰都特色民俗文化节目,让现场近万市民和游客感受到了丰都千年人文韵味。开幕式结束后,上万名身着汉服、运动服和COSEPLAY服装的酷跑队员开始酷跑竞技,瞬间,整个丰都县城变成了健康动感的酷跑赛场。

开幕式响篙舞表演

当天下午,作为庙会的招牌活动之一,小官山古民居民俗文化系列展演也正式对游客开放。该展演凝聚丰都千年历史精华,非遗味道浓郁,引进了木偶戏、现代剧、川剧、评书、民间婚俗、民乐、茶艺、禅修、传统工艺等各具特色的文化项目。尤其是明式古典婚礼,吸引了很多游客参观体验。

小官山古民居王家大院木偶戏

下午4时,庙会重头戏“花车巡游”在丰都县城举行。巡游以阴天子和卢瑛的神奇爱情传说为主线,结合古代上巳(sì)节(俗称“三月三,”古称上巳节,是一个纪念黄帝的节日)和三月三民俗文化,组织神秘、古典、庞大的“阴天子娶亲”花车大巡游。五辆花车,分别以天地灵爱、感念亲恩、百子祈福、群仙赴会等为主题造型,并向游客观众展现千年庙会的民俗传说,展示丰都历史悠久的独特民俗文化。

花车巡游

此外,本届丰都庙会还有以“赶庙会、购土货、助扶贫”为主题“万人牛肉火锅宴”、 “夜游鬼城”、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丰都庙会主题展等多项文旅活动,总计达40余项,将持续到4月22日。

巡游现场

丰都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米庆元介绍,本届丰都庙会将诠释“全域全天全民”的内涵,除了县城内的各项活动外,南天湖旅游度假区、九重天连天栈道以及提档升级后的雪玉洞景区等,将让游客体验到更多惊险刺激、赏心悦目的美景奇观;还有“全域景区庙会活动,” “ 免费动车逛庙会”等多重惊喜等着游客参与。

延伸阅读:丰都2017年接待游客1400万人次

2017年,丰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7亿元,同比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251.2亿元,同比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2亿元,同比增长13.8%。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9.04亿元,同比增长12%;国税县级收入总量全市第一。主要经济指标持续4年较快增长,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巡游现场

2017年,丰都累计完成旅游业投入90.1亿元,同比增长45.9%;丰都累计接待游客14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亿元,两项指标均大幅增长。

巡游现场

花车巡游

丰都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规划显示,今年,丰都将坚持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途径,加快打造旅游经济为主导、新型业态为支撑的消费经济体系。发展休闲观光旅游消费,确保南天湖度假区8月开园,名山景区通过国家5A景观资源评估,开工游轮港岸电系统、集疏平台和港口大楼,成功创建九重天4A级景区,雪玉洞景区10月黄金周对外开放,实施全民营销“引爆”旅游消费市场。

巡游现场

此外,丰都今年还将培育乡村旅游业态,精心设计一批休闲观光、避暑纳凉“一日游”“多日游”线路,深度策划包装制作一批特色旅游商品,进一步拓展旅游消费空间。高水平举办“文旅盛会、百姓节日”为主题的丰都庙会,进一步激发消费需求、促进消费增长。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