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秘巩义浮戏山古寨堡群(组图)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浮戏山古寨堡群位于巩义市东南30公里的新中镇境内,范围包括新中镇南、五指岭以北直至荥阳庙子以西这片纵横十平方公里的山区。南接登封,东连荥阳,中有山峰一百余座,巍峨耸立,谷幽水美,古称阳城山、方山、浮戏山,是中国道教的发祥之地。浮戏山自然环境壮美,素有“云集天色,地溶石花、山峰奇秀、潭泉生涯、石窍怪状、林木仙葩、庙宫星罗、圣迹幽雅的赞誉。自古以来便是人文荟萃的游览胜地,为中原之名山。

浮戏山古寨堡群位于巩义市东南30公里的新中镇境内,范围包括新中镇南、五指岭以北直至荥阳庙子以西这片纵横十平方公里的山区。南接登封,东连荥阳,中有山峰一百余座,巍峨耸立,谷幽水美,古称阳城山、方山、浮戏山,是中国道教的发祥之地。浮戏山自然环境壮美,素有“云集天色,地溶石花、山峰奇秀、潭泉生涯、石窍怪状、林木仙葩、庙宫星罗、圣迹幽雅的赞誉。自古以来便是人文荟萃的游览胜地,为中原之名山。

探秘巩义浮戏山古寨堡群

浮戏山

夏、商及西周时,浮戏山称“阳城山”、“戏童山”、“越戏方”等。《山海经》称它为“浮戏之山”。汉桑钦《水经》称“浮戏山,世谓之方山也。”因在区划上曾属汜水县,所以《读史方舆纪要》列方山于汜水县。至于浮戏山的来历,《汜水县志》的说法是:“泉石欹危,映带左右,晨起伏而凭之,烟霞弥漫,万顷茫然,峰峦仅露其巅,烟移峰动,如众鸟浮水而戏……天下之奇观也,山名浮戏,取义于此。又因山内老庙远近闻名,故浮戏山亦称“老庙山”。

1、八蜂嶂寨

八蜂嶂寨位于巩义市新中镇石殿村南,浮戏山雪花洞风景区东南15公里巩荥交界处。民国《巩县志》载:八峰障寨同治元年程佐尧督修,张佑记。门额石碣题有“清咸丰十一年”等字样。民国十年重修。

探秘巩义浮戏山古寨堡群

八蜂嶂寨全景

探秘巩义浮戏山古寨堡群

八蜂嶂寨寨门

八蜂嶂寨现存状况良好,最高峰海拔873米,南边是526米的悬崖峭壁,由东、西、北方是缓坡,寨墙依山势而建,均用石块垒砌而成,长3850米,女墙、箭垛保存完好,墙高8-10米,平均宽2米,有东西两座寨门,门额上均有石匾,上题“八峰障寨”“咸丰十一年”字样。寨门墙高10米,墙厚6.06米,宽1.88米,门过厅高4.6米,宽3.2米,进深4.8米,寨门的门栓洞共4个,相互对应。东寨门80米处有天爷庙一处,庙分三间,宽7米,厚4.5米,高约5米,庙旁存放4块完整的捐资碑,均为民国修庙碑记。

民国《巩县志》、《浮戏山丛考》等均有记载“……县治东南四十八里有八峰嶂寨,同治元年程佐尧督修,张佑记。”

2、将军寨

将军寨位于巩义市新中镇桃花峪村西北500米,浮戏山雪花洞风景区玉仙河中游的凌霄峰上。始建于北宋,称凌霄寨。元季乡豪屯聚处;清咸丰十一年武状元牛凤山为抗击捻军重修,称将军寨,当地人俗称牛家寨。如今寨内还住着一户姓牛的村民,是牛凤山的后人。

探秘巩义浮戏山古寨堡群

将军寨部分寨墙

探秘巩义浮戏山古寨堡群

将军寨石匾

将军寨现存状况良好,将军寨最高峰海拔973米,周长4166米,由东、西、南三座较大的山峰连接而成,仅有南北两座寨门可入。南寨门高4米,墙厚3米。北寨门雄伟壮观,有城门楼一座,高4.6米,宽8米,墙厚4米,门额嵌一石碣,横书“将军寨”三个大字,右上为“大清咸丰十一年”,左下为“癸巳科牛凤山识”。寨内地势平垣,开阔,有房基20余处,石窑6孔,水窑5个,兵房32间,石碾(碾火药用)2个等遗址,墙体上保存完整的垛口898个,东、西峰各有完整的瞭望台一座。如今寨内还住着一户姓牛的村民,是牛凤山的后人。

民国《巩县志》、《浮戏山丛考》等均有记载“县治东南七十五里有将军寨……”。

3、凤屏寨

凤屏寨位于巩义市新中镇杨树沟村委西南1500米,浮戏山雪花洞风景区响泉河源头。俗称柏树门寨。东寨门门额刻石“凤屏寨”三个字,石匾上有“同治元年孟夏上旬”字样。从建筑技术及城墙建筑风格看该寨系多次重修,有一部分为元明遗物,到清同治年间加以补修而成,因此,该寨创建时代应早于清同治年间。

探秘巩义浮戏山古寨堡群

凤屏寨全景

探秘巩义浮戏山古寨堡群

凤屏寨寨门

探秘巩义浮戏山古寨堡群

凤屏寨石匾

凤屏寨海拔744.4米,南面是高500米的悬崖绝壁,其它三方和山顶较平坦,表面除裸露的石头外,全被植被覆盖。寨墙由石块平砌而成,寨内面积约100亩,现存寨墙1850米,墙高平均6米,厚1.4—2米;寨门高6.05米,宽1.65米,寨门墙体厚4.08米;门内有拱形成庭,高3.66米,宽2.6米。还存有兵房8间遗址。

据1991年《巩县志》记载:“风屏寨位于新中乡小龙池南一公里的回峪沟北,亦名‘柏树门寨’。寨西是天桥峰,山下为玉仙河,依山修筑寨墙300米,寨内现存房基十余处”。

4、天堂寨

天堂寨位于巩义市新中镇老庙村村委东南1500米,浮戏山雪花洞风景区二郎山上。

金元时期巩县混战,忠宋的义民纷纷起来结寨自卫,这个山寨就是在这个局面下修筑的,寨的名字自然就带上了与“仙府”、“神兵”、“天将”等相关的神话色彩,而称为天堂,在清末又把天堂寨改为二郎寨。

探秘巩义浮戏山古寨堡群

天堂寨部分寨墙

探秘巩义浮戏山古寨堡群

天堂寨寨门

天堂寨保护基本完好,建于海拔854.5米的一座山峰上,现存有南北寨门及残存的寨墙,南门高4米,宽2米,寨墙长150米,宽2米;北门高2米,宽2米,寨墙长200米。主峰以北的山脊有长达780米寨墙,寨墙高5米,厚度为0.48米,全部由片石干砌而成。山峰上有瞭望台三座,烽火台二座及住房遗址八处,其中瞭望台长4米,宽3米,高6米;烽火台长7米,宽5米,高8米。天堂寨又称“二郎寨”。

据明嘉靖三十四年《巩县志》载:“天堂寨在县东南赵封村,元人郝义避兵于此”。据清乾隆五十四年本《巩县志》载:“元季山寨诸屯《施府志》、《方舆纪要》:天堂山寨在巩县东南,又有鹿耳、鸡翎、凌霄、黑山等寨,俱元季乡豪屯聚处。”民国十八年本《巩县志》记载:“《方舆纪要》:天堂山寨,在巩县东南。”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