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春季肝火过旺 教你几招做好身体“灭火员”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春天是生发的季节,从中医角度而言,也是肝气最为活跃的时候。

春天是生发的季节,从中医角度而言,也是肝气最为活跃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很多人容易出现肝火旺盛的症状。中医所说“火”是指身体内的某些热性症状,分虚实两大类,上火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比“热气”更严重。

为何春季易火气大?

到了春天,人体新陈代谢会增快,肝脏的分解、合成、排毒等功能也会明显增加。过了清明,万物春发,人体气机顺春发而疏泄,若此时某一环节运行不畅,肝气马上会不舒,肝气郁而化火,所谓肝火就会偏旺,容易上浮,人就会出现眩晕、头痛、喉咙痛、眼睛发红、嘴里发苦、睡不好觉、急躁易怒等现象。

通常,肝火太旺会给人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多危害,例如,一些人会出现反复头痛、头晕、四肢麻木的症状,肝火严重者甚至还会发生中风。所以,若出现上述这些症状,建议及时找中医师进行适当的调理。另外,平时也可多吃些时令菜,比如,马兰头、枸杞头、新鲜芹菜等绿色蔬菜,平肝清热润燥;尤为重要的是,平时应少生气,不要为小事情随意发脾气,大动肝火是最伤肝的表现。如果觉得心烦意乱,建议去户外散步、学练太极、看看风景,以尽快平复怒气,使肝气顺达。

如何健康“灭火”

1.按压穴位

脾气大、血压高的人,生气时或感到血压突然升高时,耳后有一条静脉会很突出,那里是耳穴上和血压有关的部位,叫“降压沟”,可以自己用手轻揉,揉到它不那么怒张为止。如果可能,可以从医疗器械商店里买个三棱针,用它刺那个暴露的青筋,放几滴血,你会觉得头脑轻快一些,血压会随之下降。

来势迅速的眩晕头昏,也多是肝火造成,泻这种肝火,耳朵上还有个穴位,叫耳尖。把耳朵竖着折叠一下,最高点的地方就是,同样也可以用三棱针放血的方法去火,这个办法对同是因为肝火引起、在春天最容易出现的红眼病、针眼之类效果更好。

这种放血疗法一般要先揉揉准备放血的部位,让它充血,然后用酒精消毒,之后用三棱针刺一下,迅速挤出三四滴血就可以了。

脚上也有消气穴和去火穴,就是太冲穴,在大脚趾和二脚趾之间的缝隙处,要捏骨寻经地去揉,真正生了气或因为生气而血压升高的人,那个穴位就会感觉很痛,甚至会摸到一个结节,这就是中医讲的“痛则不通”。

还有一个穴位叫阳陵泉,是胆经的一个重要穴位,在小腿腓骨小头的下面。中医的肝、胆与情绪关系密切。阳陵泉这个穴位一定要多刺激,像拨动琴弦一样,会有电麻感,直接传到脚底去,这时效果最佳。如果经常拨动这个穴位,因为生气,肝火旺导致的胆经郁结之气就会被散出来。

2.对症食疗

降肝火的食物:

1.苦味食物:比如苦瓜、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等苦味食物都具有很不错的去肝火的效果;

2.西瓜:西瓜的去肝火作用也相当不错,能够帮助消除烦躁情绪,具有止咳、润肠、利尿、下火等功效;

3.草莓:现在是吃草莓的大好季节,多吃草莓能够明目、清热解暑、除烦等;

4.西红柿:西红柿既是养生美食也是美容养颜的最佳食物,西红柿中富含维生素,营养丰富的同时,还可以有助于清热解毒,降肝火;

5.大豆:大豆对于女性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食物,富含蛋白质,可以滋阴,同时也是去火的营养食物。

“灭”肝火的饮品:

玫瑰花茶:将玫瑰花加水煮成茶即可。这款茶的美容养颜、养生功效都是非常不错的,尤其适合于经常要加班的白领。平时可以每天早上就开始抓一把玫瑰花放入保温瓶内加入热水冲泡,经常饮用。具有缓解紧张、暴躁等情绪,舒缓的功效。

菊花枸杞茶:将菊花10克,枸杞5克一起放入到锅加水煎煮成茶。菊花可以清热,枸杞清肝明目,对下肝火有良好的作用。这款茶主要适合于肝火旺盛,出现头晕脑涨、耳鸣、眼睛痛等症状饮用。

鲍鱼汤:鲍鱼汤对于长期肝火旺盛、而且容易发脾气、恼怒的人饮用,对于由于肝火旺盛,引起掌心发热、眼睛经常干涩,头晕眼花等症状都有很好的缓解作用,同时还有非常不错的滋补功效。

做法:先将决明子加水煎煮取汁适量。然后用其汁和大米同煮,成粥后加入冰糖即成。

功效:该粥清肝、明目、通便。适用于目赤红肿、畏光多泪、高血压、高血脂、习惯性便秘等。

桑椹粥:原料:桑椹30克(鲜桑椹用60克),糯米6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桑椹洗干净,与糯米同煮,待煮熟后加入冰糖。

功效:该粥可以滋补肝阴、养血明目。适用于肝肾亏虚引起的头晕眼花、失眠多梦、耳鸣腰酸、须发早白等。

(凤凰网河南综合光明网、好大夫在线整理)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