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儿童坠井”频发,别再让这类悲剧打“机井监管”的脸了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儿童坠井”频发,暴露了“机井监管”的缺失在儿童坠井事件时有发生后,各地显然也该有引以为鉴、主动堵漏的自觉,别再让这类悲剧打“机井监

原标题:“儿童坠井”频发,暴露了“机井监管”的缺失

17日,一男童坠入山东潍坊安丘市金冢子镇尧沟村一百米深井,施工人员正在填埋救援留下的深坑。新京报记者王飞摄

在儿童坠井事件时有发生后,各地显然也该有引以为鉴、主动堵漏的自觉,别再让这类悲剧打“机井监管”的脸了。

又见男童坠井,上次是在保定,这次是在潍坊。据新京报报道,4月17日16时许,山东潍坊一名5岁男童坠入当地一口百米深井,经近15小时救援后被救出,但在送医紧急救治后,仍被宣告已无生命体征。

犹记得,2016年11月保定男童坠井事件发生后,各方力量展开了一场“中国少见的针对个人的大规模救援”:80台挖掘机,营救了107个小时。虽然奇迹最终未出现,却彰显了生命的价值与人性的力量。而在这次事件中,事发地也上演了争分夺秒的大营救,个中展现的“对生命负责”态度也令人动容。

但越是感动,越应尽力避免“机井吃人”式的悲剧。在保定那起事故发生后,新京报曾刊发题为《消除枯井监管真空,别再让其吞噬孩子》的社论,呼吁地方政府别只是从地下空间管理角度看待枯井,而应把这些井眼视作公共安全的风险点,补上治理“短板”。可这次事件也表明,让机井变成“吃人黑洞”的管理漏洞,在有些地方仍未完全补上。

虽然说,保定男童聪聪坠的是已废弃的枯井,此次男童坠入的则是今年刚挖凿的干井,可很多问题如出一辙:都是分布在城郊野外,井口都未装井盖也没设置任何警示标志,坠入之后也都难以施救。这也让人担心:在全国范围内,到底还有多少这样向孩童张开“血盆大口”的危险机井?

或许在私人打井“存量问题”严重的情况下,“机井吃人”悲剧短时间内难彻底杜绝,也免不了有漏网之鱼般的新井成为新“风险敞口”。即便如此,也要警惕因意识麻痹导致悲剧发生。

在儿童坠井事件时有发生后,各地显然也该有引以为鉴、主动堵漏的自觉:比如,对大量散落在城乡的井眼数量和位置进行普查,对排查出的“问题井”建档立案,该填埋填埋,填埋前则在现场竖起明显警示标志、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并安排专人日常巡查——不管是枯井还是新井;比如,加强对井的开凿、使用、废弃的全过程监管,依法打击未经审批擅自打井者,尽量别让一个机井漏网;比如,分类治理,对于有产权方的“问题井”,督促产权方限期处理,对无主的,可拨出财政专款统一进行处理等。

如果说,隧道裂缝是对折达公路工程质量的“质检”,那儿童坠井悲剧频发,也不啻为对机井监管发出的警示。希望各地都能对可能存在的机井隐患进行清查,别再让这类悲剧打“机井监管”的脸了。(仲鸣)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