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三人联手推出网络诈骗新花样办书画展


来源:新文化报

原标题:三人联手推出网络诈骗新花样办书画展接到举办书画展的邀请函,将自己的得意之作邮寄给主办方,本以为等几天就要参加书画展,没想到主办方却失联了!近日,有人以举办书画展的名义,骗取国内多位书画家的作品

原标题:三人联手推出网络诈骗新花样办书画展

 

警方查获的被诈骗的部分书画作品

犯罪嫌疑人曹某

接到举办书画展的邀请函,将自己的得意之作邮寄给主办方,本以为等几天就要参加书画展,没想到主办方却失联了!近日,有人以举办书画展的名义,骗取国内多位书画家的作品进行变卖。吉林市公安局南京派出所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报警

价值8万的山水画被骗

今年3月2日,江城市民张先生向警方报案称,他创作的一幅山水国画被人骗走。他说,今年1月5日,一名自称叫“马治”的男子给他打电话,邀请他参加由“内蒙古草原文化研究院”在内蒙古美术馆举办的“问道”当代书画名家学术邀请展。

“对方说自己是内蒙古美术馆的工作人员,还给我发了邀请函、宣传册等材料,让我交一幅作品参展,我没多想,就同意了。”1月11日,张先生将新创作的一幅16平尺的山水国画,通过快递公司邮寄到邀请函上的联系地址。

“本以为等着参加书画展,可后来那个‘马治’的电话打不通,微信也不回复。”张先生偶然间从内蒙古美术馆的官方公众号中看到一份声明,内容为:近日,有“内蒙古草原文化研究院”冒用内蒙古美术馆名义进行“问道———当代书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征稿活动。该展览的征稿活动在该馆亳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使用内蒙古美术馆作为稿件接收地址,但收件人及联系方式均非该馆人员,该馆特声明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

“声明发出时间是2月1日,我结合自己的经历一看,发现自己被骗了!”于是,张先生报了案。

张先生称自己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书画作品价值每平尺5000元,被骗的画作价值约8万元。

侦查

远赴内蒙古寻找嫌疑人

吉林市公安局南京派出所副所长高峰介绍,此案是一种少见的网络诈骗。船营分局组成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通过侦查得知,今年2月末,“马治”的微信号已不再使用,两部诈骗电话也先后弃用。3月21日,民警来到事发地呼和浩特市,针对犯罪嫌疑人收货的快递站进行走访。据快递员反映,确实有一男一女曾收取过署名为“马治”的快件。男子多次取走从全国各地发来的书画作品。“但后来两个人似乎发生了矛盾,女子曾打电话报警,举报男子涉嫌诈骗。”

据当地出警的民警介绍,1月24日,他们接到一名女子报案称,男子柳某以办画展名义诈骗画作。但该女子拒绝与民警见面,仅提供了柳某的住址及其快递接收点地址。接警后,他们来到柳某住所进行调查,未发现柳某踪迹,到快递接收点了解情况,也未发现其他线索。

此外,“马治”并非内蒙古美术馆的工作人员,“内蒙古草原文化研究院”也是虚假的。

破案

刚列为网逃就被抓获

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办案民警来到柳某租住的房屋进行走访,确定柳某为犯罪嫌疑人。另一名女子的身份为30多岁的曹某。经过快递员辨认,曹某也取过“马治”名下的快递,为另一犯罪嫌疑人。3月27日。两人被列为网逃。而就在当晚,北京警方在一家宾馆内将嫌疑人曹某抓获。次日,北京警方又将嫌疑人柳某抓获。3月31日,办案民警前往北京,将犯罪嫌疑人柳某、曹某押解回吉林市。

行骗

网聊相识冒名办画展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柳某,今年40岁,内蒙古通辽市人。曹某37岁,山东省菏泽市人。他们都在呼和浩特市打工,通过聊天软件相识。柳某交代,他原本在呼和浩特市当货车司机,有一个10多年的好朋友高某。高某曾就职北京某文化公司,从事过办画展等文化工作,掌握大量书画家的联系方式。高某提出,以办画展的名义,骗得画家画作并进行变卖。

两人一拍即合,高某负责提供画家联系方式、销赃、印刷邀请函和宣传册等,柳某负责与画家联系,收取画作等事宜。柳某找到曹某帮忙,提出借用他人身份来操作此事。曹某提供了一张她捡来的“马治”的身份证。随后,柳某和曹某便以“马治”的身份,办理了多张电话卡、申请微信公众号等,并以此身份,向多位书画家发出邀请函。此后,便有多位书画家将画作邮寄到他们指定的快递接收点。

内讧

分配不均“分道扬镳”

柳某交代,他和曹某在今年1月末出现了矛盾。他把骗来的画交给高某变卖,答应给曹某购买名贵的包。曹某认为自己没得到应有回报,两个人便发生了争吵。柳某还骂了曹某,曹某因此怀恨在心愤而离去。

1月23日,曹某抢在柳某之前,到快递接收点取走了3幅画作。两人因此发生争执。曹某称:“以后都得听我的,否则我就报警。”柳某听后当晚便离开了呼和浩特。1月24日,曹某发现柳某失联,一气之下就报警举报了柳某,两人从此“分道扬镳”。

而巧合的是,在两个人被列为网逃时,柳某正租住在北京,以开货车谋生。曹某则回到山东老家,将之前收取的3幅画卖了之后,也来到北京旅游,结果先后被北京警方抓获。

自投罗网

到派出所去打探消息被民警发现当场抓获

“得知还有另外一名嫌疑人高某后,我们立即调取了高某的身份信息,准备把他也列为网逃。可没想到他自己‘送上门’了。”高峰说,在柳某、曹某被押解回吉林市的第二天,柳某的姐姐便两次来到南京派出所,想了解一下柳某的情况。

“第二次与柳某姐姐见面,是在派出所门口。我和她沟通时,发现距离我三四米远的地方,一名男子背对着我。我看到他的半张脸,很像嫌疑人高某。”高峰说,他拿出手机,找到高某的照片,经过比对,眼前的男子虽然比照片中多了一副眼镜,面容也略显苍老,但凭借多年办案经验,他还是确认该男子就是高某。

为避免打草惊蛇,高峰先将柳某姐姐让进派出所内,交由其他民警接待,随后他来到该男子身边,将其控制住。“我问他叫什么名字,他谎称叫‘张伟’,我带他进入派出所,再次追问,他承认自己是高某。”高峰说,经讯问,高某交代,在柳某被抓后,从北京也赶到了吉林市,本想了解一下案件进展,没想到被民警认出并抓获。

涉案者众

被骗书画家90多人遍及全国10余省市

办案民警根据“马治”名下所有快递信息,初步确认,被害人共有90多人,均为书画家,遍及北京、辽宁、吉林等十余个省市。

经初步统计,3名犯罪嫌疑人先后骗得书画作品62幅,其中56幅已被高某变卖,价格从600多元至5000元不等,非法获利6.9万余元。柳某分得4.8万元,高某分得2.1万元。另有3幅由曹某变卖了2000余元。

在柳某、曹某离开呼和浩特市后,又有多幅画作寄到邀请函上的快递接收点,最终因无人签收领取,已被快递公司退回。目前,警方已成功追缴回被骗画作54幅,其他被骗画作仍在进一步追缴中。

目前,犯罪嫌疑人高某、柳某、曹某已被警方依法刑拘,此案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