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科技

中兴通讯遭禁令科技板块爆跌 国产芯片何时“崛起”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6日晚间,美国商务部发布对中兴通讯出口权限禁令,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出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期限为7年。

16日晚间,美国商务部发布对中兴通讯出口权限禁令,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出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期限为7年。

在美国宣布制裁中兴后,隔夜中兴通讯的主要美国供应商股价均出现大幅下跌。其中中兴采购量占自身出货量30%的Acacia通信公司(纳斯达克:ACIA)表现最为惨烈,股价暴跌35.97%。

为何是中兴

5G是通信行业现在最确定的方向之一,大概率带来全球主设备商的又一轮份额洗牌,中兴通讯多年耕耘TDD、高频技术,在5G技术上全球布局领先。是全球不超过3家拥有5G端到端解决方案的厂商之一。根据中兴通讯2017年中报显示,“集团是5G技术和标准研究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和贡献者,作为IMT-2020的核心成员,牵头负责超过30%课题的研究。”

中兴通讯产品进入意大利、日本和新加坡一级运营商采购行列。并在中国、美国、瑞典、法国、日本及加拿大等地设立了20个研发中心。

但中兴耀眼成绩背后也有着明显的短板以中兴通讯公司约20%至30%的元器件由美国公司供应,比如高速的AD/DA、高性能锁相环、中频VGA等产品。根据BIS的连锁无限规定,美国公司的这些产品不能通过客户的客户出口到中兴。而这些基础的高性能元器件恰恰是中国的软肋,一旦被禁,中兴通讯既没有国产替代的方案,也无法从友商处转买此类元器件。

禁令不是偶然事件

其实,这已经是2016年后美国商务部二度对中兴通讯出手实施制裁。

2017年3月,美国商务部决定重罚中兴通讯,理由是美方声称中兴违反了美国对伊朗实施的出口禁令。若出口限制生效,美国零部件制造商和软件公司将不得与中兴开展业务往来,这将最终导致中兴的大部分供应链被切断。

随后,中兴与美国政府达成协议,同意支付总计8.92亿美元罚款,以及3亿美元的暂缓罚款。

然而,美国商务部在2018年4月16日发布的公告中又声称,中兴之前曾向美国商务部提供了虚假陈述。具体来说,美方声称,根据之前的和解协议,中兴通讯承诺解雇4名高级雇员,并通过减少奖金或处罚等方式处罚35名员工。但中兴通讯只解雇了4名高级雇员,未处罚或减少35名员工的奖金。

如此小题大做,其目的不言而喻,通过打压中兴,限制中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矛头直指中国制造2025。

国产芯片亟待发展

中国是世界制造工厂,已经能够生产中低端的芯片,但生产高精密芯片需要更大投入,也需要市场的响应。但全球化提供了一种解决问题更廉价的方案,当购买芯片比自产芯片更加容易也更便宜时,就会形成一种市场取向,并使得对外部技术的依赖不断固化。

过去中国市场不怀疑美国供应商的信誉,没怎么去想美方如果断供会怎么样。但是中兴的遭遇证明了,美方的供应并不可靠。世界供应链在政治面前是脆弱的,美国人已经开始认真考虑如何遏制中国崛起,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是它的一直在使用的王牌,它今后很可能会扩大这张王牌的适用范围。

中国每年进口2000多亿美元的芯片,如果这一巨大市场有相当一部分用来支持国产芯片的发展,那么这一发展就将不可阻挡。失去了中国这部分市场,美国高科技公司后劲将丢掉一大块。一旦中国研发使用国产芯片的工作全面上路,美国方面态度也必将改变。届时,美国半导体产品还可以进入中国,但主动权将牢牢掌握在中国手里。为了加快这一格局转换,中国发展国产芯片发展不能再三心二意了。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