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展馆宁波文博会 文创名片彰显商都文化软实力


来源:郑州日报

为期4天的2018年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今日落幕。

原标题:郑州展馆宁波文博会上引人注目 文创名片彰显商都文化软实力

为期4天的2018年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今日落幕,其间,汇集“豫游纪”“嘻多猴”等一系列展示郑州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亮点和成绩的文创品牌,集中亮相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的郑州主题展馆,向世界展现出商都文化软实力。

郑州展馆亮点纷呈,释放文创能量

作为本届文博会“一带一路”主题展馆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次组团参加的郑州带领10余家具有代表性的文创企业参展,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2号馆搭起颇具中原特色的郑州主题展馆。

通过对嵩山、黄河、少林寺等充满郑州元素的文化符号的刻画,郑州展馆勾画出“天地之中、国际商都”的中原风采,体现出“一山、一河、一祖、一寺、一城”的郑州形象,准确定位了郑州在文化传承与现代商都的国家中心城市发展脉络。展馆以“文化+创意”为主题,重点展示了我市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文博创意产品开发、文化创意设计以及影视动漫等领域取得的成绩。

在展馆入口的大屏幕上,郑州城市宣传片、电影片花《第一大案》《好好的活着》等汇集郑州本土影视力量的作品滚动播出,吸引着观展者的眼球。郑州报业集团旗下的视听品牌冬呱视频、郑直播以及中原网大数据研究中心的宣传片也在此亮相,彰显了古老中原拥抱科技的时尚新元素。

科技创新联姻文创,“郑州元素”引人注目

商瓷、咿啦看书、罗力视频遥控车等带有中原特色的郑州文创产品,为本届文博会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

郑州主题展区内,“豫游纪”“嘻多猴”等一系列创意生活用品,让参观群众感受到中原传统文化的时尚魅力;商瓷御品堂等经典工艺美术品,让观众了解并喜欢上中原传统工艺;咿啦看书APP、动画图书馆体现“文化+科技”完美结合,展示我市利用现代科技建设“书香郑州”、引导全民阅读的成效;罗力视频遥控车、罗力公仔等展示了我市动漫制作、动漫创意产品开发方面的进步……

据“嘻多猴”创始人“猴爸”梁兴介绍,这次参展他们除了带来精美的文创产品,还带来了自主设计的、各种各样的产品或内容,以图库的方式,像书本一样在郑州展厅进行展示,游客既可以在灯箱上看到“嘻多猴”、功夫宝宝等时尚的品牌形象,也能看到他们将动漫创意与传统产品形式相融合,推出的富有年轻活力的文创产品,诸如箱包、饮料、3C数码产品等。

创意激活中原文物,展示郑州文创魅力

在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中,河南嵩阳文化策划有限公司展出的文博产品精彩绝伦,真正让中原文物活了起来,拉近了中原文物和观展者的距离。

据河南嵩阳文化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昕介绍,公司对河南博物院九大镇院之宝之一“武则天金简”进行了文创产品及首饰衍生品的开发,让文物以现代文创产品的方式走进老百姓家里,更好地传播历史文化信息。

此外,这家郑州本土文创企业以文物“秦始皇廿六年诏书权”为源头开发出的系列产品新文房四宝,萃取传统文化资源,立足中原文物精华,也以崭新的载体形式走到观展者面前,让古老厚重的历史焕发出生动鲜活的时尚气息。(杨丽萍)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