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美食

春风二三月 石垆试新茶 春夏交替这样喝“好茶”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待到春风二三月,石垆敲火试新茶。

“待到春风二三月,石垆敲火试新茶”。清明已过,“明后茶”陆续上市,很多爱茶的小伙伴早已忍耐不住,纷纷出手购买,但有不少茶友都表示买到的茶喝到嘴里总不是那么“完美”。今天我们就来说道说道“喝茶”这件事。

如何选好茶

选购有学问

想要挑选到好茶叶,需要掌握大量的茶学知识,如各类茶叶的等级标准、价格行情以及茶叶的审评、检验方法等。普通饮茶之人可以从嫩度、条索、色泽、整碎和净度5个方面来判断茶叶的好坏。

嫩度是决定茶叶品质的基本因素,可通过外形来审评,比如,龙井的外形就要“光、扁、平、直”。条索是各类茶具有的一定外形规格,如炒青条形、珠茶圆形、龙井扁形、红碎茶颗粒形等。茶叶色泽与原料嫩度、加工技术、产地、季节有密切关系,各种茶均要求色泽一致、光泽明亮、油润鲜活。如果色泽不一、深浅不同、暗而无光,则说明原料不均、做工差、品质劣。整碎和净度方面,主要看匀整性以及是否有碎末、茶梗等。

了解保质期

除普洱、黑茶等陈化后价值较高外,其他茶还是以新鲜为佳,如绿茶,保质期在常温下一般为一年左右。如果控制好温度、光线、湿度,存放得当,其保质期还会适当延长。

判断茶叶是否过期,主要通过以下几点:一看它是不是发霉,是否出现陈味;二看绿茶是不是变红,汤色是否变褐、变暗;三品滋味,看浓度、收敛性和鲜爽度是否下降。另外,散装茶叶储存最好不要超过18个月。

冲泡要讲究

很多消费者比较担心茶叶的农药残留问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第一,提倡洗茶,洗茶的方法是用沸水冲注茶叶,将壶中茶水轻轻摇动数次,再滤茶去水。这样不仅能洗涤尘沙,还能除去部分易溶于热水的农药残留和重金属物质。第二,避免长时间冲泡,更不要一杯茶从早泡到晚,因为在两个小时内,茶叶所含的不溶于水的残留农药成分如铅等大部分不会析出。第三,不要嚼吃茶叶。

喝什么茶最好

茶叶因种类不同,其性能和功效各异,对人体的保健养生也有不同的作用。春夏交替时饮茶有利散发冬天积在体内的寒邪,促进人体阳气的生发。

清明时节,适宜性味清凉的饮食,以便柔肝养肺,增强体质。一杯白毫银针,富含氨基酸,茶汤鲜爽,味温性凉,有健胃提神之效、祛湿退热之功,最是应时佳品。

谷雨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一杯时令的洞庭碧螺春,有丰富的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可以预防衰老,增加抵抗力和增强抗氧化活力,提升体质。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