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拜祖大典助力中原经济腾飞


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拜祖大典助力中原经济腾飞5000 年前,黄帝在这里出生成长,创业建都;如今,中原儿女继承祖志,秉持祖风,创造辉煌成就,续写壮美篇章。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于每年的农历三月三举行。拜祖大典传承中华

原标题:拜祖大典助力中原经济腾飞

5000 年前,黄帝在这里出生成长,创业建都;如今,中原儿女继承祖志,秉持祖风,创造辉煌成就,续写壮美篇章。

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于每年的农历三月三举行。拜祖大典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促进了经济发展。在文化上,拜祖大典体现中华民族的民族团结,彰显中国人所特有的文化情怀;在经济上,促进了河南省经济大发展,也为在外华人华侨的经济发展提供便利。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如今的拜祭、寻根活动,早已不是简单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而是“相携共生,命运交融”。回乡者也不仅仅只是持币投资,而是“融入当地,献智献力”。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使得文化有根底,影响力越来越大,黄帝故里像一个“符号经济”点金文化河南。十几年来,借助拜祖大典这一平台,郑州每年都要签约一批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投资合作项目,为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大的后劲。除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拜祖大典期间还举办了数场高端论坛、峰会等活动,知名专家学者、华人企业家齐聚郑州,碰撞思想,激荡智慧,共同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出谋划策。拜祖大典与黄帝文化巨大的感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为河南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自2012年以来,主办方将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郑州科技成果交易暨高科技人才交流会等大型经贸活动与拜祖大典同期举行,这使双方资源得以充分利用,打开了海内外经济交流的新局面,助力经济建设登上新台阶。近年来,河南在拜祖大典期间签约项目总额超万亿元。仅乙未年拜祖大典期间,新郑市就签订投资项目34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合同总金额达751.5亿元。据悉,十几年来,郑州市在拜祖大典期间签约项目总额超过2500亿元,为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

拜祖热也为新郑旅游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不仅黄帝故里景区人气爆棚,就连具茨山国家森林公园、郑风苑、轩辕湖湿地文化园等地,同样游人如织,人气旺盛。每年拜祖大典结束后的一段日子里,黄帝故里景区举行的拜祖仪式平均每天都在两场以上,景区导游服务中心每天接待讲解都超过100场次。

叶落兮归根, 故里兮牵魂。随着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成功举办, 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海内外炎黄子孙到此寻根拜祖,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为中原崛起共创合作赢得美好前景。(记者王治实习生高凡)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