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吃感冒药驾车易出车祸?“药驾”这个坑千万别跳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交通驾驶安全关乎生命健康,是每一位司机都应该重视的头等大事。

交通驾驶安全关乎生命健康,是每一位司机都应该重视的头等大事。最近几年,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治理违规驾驶,酒驾、疲劳驾驶等危险驾驶危害已经深入人心。但司机朋友们,车辆驾驶还有一个隐形雷区“药驾”,你知道么?

什么是“药驾”

所谓“药驾”,是指驾驶员服用了某些可能影响安全驾驶的药品后依然驾车出行的行为。由于这些药物常用、易得,服用之后可能产生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因而很容易酿成祸患。有关资料表明,在用药后驾车的人群中,服用扑尔敏等抗组胺药(感冒常用药)的事故率,达72%;而服用抗抑郁和镇静剂的人,事故率达97%。

国外一项关于用药导致的致命交通事故调查显示,吃扑尔敏等常见感冒药导致的事故占72%,吃抗抑郁和镇静剂类药品导致的事故占97%。

微信图片_20171214090511.jpg

-

奥地利学者研究本国交通事故发现,16%的交通事故是因为驾驶人服药引起;在波兰,这一数据则为20%;美国加州这一数据更高,为30%。

微信图片_20171214090514.jpg

-

哪些药物会造成“药驾”

-

如何避免“药驾”

据了解,我国目前还没有对药品“驾驶等级”作出明确规定。短时间内,将“药驾”写入《道路交通安全法》显然不现实。眼下,首要任务是要求临床药师应加强患者的用药教育,指导患者安全用药,防范“药驾”。 专家建议,患者应在服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如果有此类副作用,注意事项中会注明服用药物后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在驾车时如果感冒,最好选用中成药,或选择不含抗组胺药成分的西药。同时,在医院就诊或到药店购买药物时,最好提前向医生说明自己是司机或者长时间从事驾驶工作,这样医生会根据病情更换不影响安全驾驶的药物。在用量、禁忌症和副作用方面都要认真考虑,不可超剂量用药,还要尽量避免药物在血液浓度峰值的时间内开车。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