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什么说现在是股权投资的黄金时代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现在是股权投资的黄金时代!各项利好政策给股权投资注入强心剂!!1) “双创”政策推动股权投资继续发酵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调整升级阶段,为了加速发展新的经济“

现在是股权投资的黄金时代!各项利好政策给股权投资注入强心剂!!

1) “双创”政策推动股权投资继续发酵

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调整升级阶段,为了加速发展新的经济“引擎”,“双创”政策将继续发光发热,对于大众创业、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处于初创期、成长期的创新型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政府都将给予支持与鼓励。桶同时,政府引导基金先行,创业环境的不断改善,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对股权投资的可持续性和选择性也提供了保障。

2)退出渠道多元化

从去年新三板井喷式发展,到今年的新三板分层即将正式实施,再加上未来呼之欲出的战略新兴板,A股市场退出渠道的不断升级,为私募股权投资解决了后顾之忧。虽然在目前资本市场整体偏弱的行情之下,注册制的正式出台有待考量,但是随着市场逐步恢复理智,各类制度规范的出台,A股市场毫无疑问地将朝着更自由、更市场化的方向发展,也将为私募股权投资退出提供更多选择。

3)多维度的产品设计

在新的机遇之下,传统的PE/VC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各种创新主题层出不穷,把握不同维度的投资机会。并购基金、拆VIE回归基金、新三板基金、政府引导基金等逐渐被投资者熟悉。再结合不断升级的退出渠道,投资期也不断缩短,尤其是一些二手份额基金、投资于成熟企业的拆VIE、pre IPO、pre 新三板类基金,既拥有较高的投资成功的概率,也提供了较好的投资流动性,缩短了投资周期,提升了客户投资体验。未来,随着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相信会有更多的产品创新以满足各类投资需求。

4)融资方式更加多元

随着参与私募股权投资者的规模不断扩大,私募股权投资从原来的超高净值人士超高门槛的参与形式,逐渐发展成为通过契约式基金使得更多投资者以100万为起点参与投资,更有京东的京东东家、阿里巴巴的蚂蚁达客等一批股权众筹平台孵化上线。可以预见,如果一级市场赚钱效应显现,会吸引更多不同社会层级的投资者参与其中。

“双创”推动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创新高

近日,全球著名咨询机构普华永道发表报告称,2015年,在全球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交易同比增长18%的背景下,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参与各类投资交易活跃度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动而大幅提升,当年交易总金额达到1921亿美元,占据全球交易总额的48%,同比增幅高达169%。报告显示,2015年,由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基金投资的企业在中国上市数量超过美国,这是继2012年之后首次在中国上市数量超越美国。与此同时,高科技与消费相关行业仍为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两大热门行业:2015年,私募股权基金在高科技行业投资的交易数量上升至40%,金额达到768亿美元,总量接近2014年度的近6倍。其中,共有27宗私募股权基金/财务投资者参与的投资交易额超过1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二级市场疲软,一级市场新机遇

1)资金向一级市场迁移

在二级市场暴跌的影响下,投资者对于二级市场的热情明显有所降温,在其他的大类资产上,如打新、现金管理工具、固定收益、对冲基金、二三线城市房地产,也都遇到了资产配置荒。而与此同时,在全民创业热潮、政府扶持的创新的氛围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尤其是高净值投资者开始寻找更高的增长点,投资阶段前移,一部分转入私募股权投资。

2)“独角兽”获热捧,“新生代”有潜力

曾经介于A股市场严苛的上市条件,国内不少“独角兽”企业转向纳斯达克上市;而如今在政府大力扶持下,新三板、战新板愈演愈烈,为不少在海外上市却得不到估值认可的创新企业带来新的机会。因此近期在资本市场暴跌的同时,这类耳熟能详的“独角兽”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另一方面,不能忽视的是,随着二级市场的暴跌,一些默默无闻的早中期项目后轮估值出现明显回调,反而是不可多得的投资机会。

3)A股上市公司“并购”需求激增

市场整体疲软,不少上市公司的市值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一些业绩增速明显出现瓶颈、无法通过盈利增速提升价值的公司纷纷发起“并购基金”,通过并购国内外企业的方式做好市值管理。对于处于成长期的企业来说,上市公司的介入,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企业迅速发展,而对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而言,恰恰增添了新的退出渠道,增加了项目成功退出的概率。(史海宁供稿)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