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中“金名片” 豫坡酒厂建厂六十周年大事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西平县老王坡,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地方。

西平县老王坡,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地方。

公元前265年,周赧王在这里修筑城池、垦荒兴利、招兵买马、广积粮草,开挖运粮河,河水碧透,百舸争流。天长日久,船上撒落五谷积河底发酵生香,酒气扑鼻,泌人肺腑,启迪乡农酿酒。至此,老王坡酿酒作坊应运而生,运粮河畔酒坊云聚,酒楼矗立,酒旗蔽日,一派兴旺。建安元年(公元196年),西平县令郭梓把赧王坡酒进贡给汉献帝,献帝饮后大悦,免西平官税三年。

新中国成立后,老王坡依然是一片热土。作为全国45个国家级滞洪区之一,自1955年建成以来,每年汛期承担着滞洪任务,为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1955年,老王坡农场成立,为继承和发展传统的酿酒工艺,3年后的1958年建成酿酒厂,起名西平县老王坡农场酒厂,1984年更名为西平县老王坡酒厂,1991年再次更名为河南省豫坡酒厂,如今则名为河南豫坡酒业有限责任公司。

建厂至1984年的25年间,豫坡酒厂年产量没有超过500吨。1980年,由时任厂长刘武昌带队,到茅台酒厂学习酿酒技术,3个月后学成归来,把茅台酒的酿造工艺运用到豫坡酒的生产过程中去,产品质量得到了极大提高,1982年被评为河南省优质产品。1984年实施第一次技术改造,由年产500吨增加到800吨,1986年进行第二次技术改造,年产量达到1200吨,1990年起至1993年进行了第三次大规模技术改造,年产量迅速提高到1.5万吨,年工业总产值1.25亿元,年实现利税2000多万元。在企业发展的鼎盛时期,全省所有地市及部分省外市场均有豫坡酒在销售。

自1982年首次荣获农业部优质产品后,豫坡酒厂产品质量、管理能力、技术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为企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1986年第二次技改后,豫坡系列酒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绵甜香醇净、浓香兼酱香。1991年11月4日中国微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务院经济技术顾问、全国著名酿酒专家秦含章品评豫坡酒后写道:“甘水老王坡,人工泥池墙,双轮成醪底,酱意兼浓香”。

1993年5月19日,老将军李德生冒雨视察豫坡酒厂,品尝了豫坡酒后连声称赞:“好酒,好酒!”并挥笔题词:“豫坡特曲,醇美芳香,不愧金奖,国际名扬”。

1990年被河南省政府命名为“河南省食品工业先进企业”。

1992年7月,豫坡特曲、豫坡粮液荣获“第三十届布鲁塞尔国际精品博览会金奖”。

1992年8月,豫坡特曲、豫坡佳酿荣获“92国优精品博览会金奖”。

1993年10月,并确定为河南省第一家享有“绿色食品标准使用权企业”。

1993年12月,荣获“河南省质量管理优秀奖”。

1994年1月,顺利通过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成为全国白酒行业首家通过质量体系认证企业。

1994年6月,豫坡系列酒荣获河南白酒十大畅销名牌,被省八届人大、七届政协指定为宴会专用酒。

1996年被评为“全国农垦系统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1958—2008,豫坡走过了五十年的路程,五十年来我们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不扩大使用范围,规范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绿色食品放在突出位置,以绿色为主色调,在省内各大媒体上重点宣传绿色食品。以“绿色生态洒,健康我做主”为宣导口号,积极向消费者倡导“少喝点、喝好点、品位点、健康点”的饮酒新风尚。

1991年11月4日中国微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务院经济技术顾问、全国著名酿酒专家秦含章品评豫坡酒后写道:“甘水老王坡,人工泥池墙,双轮成醪底,酱意兼浓香”。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