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豫商李永全:厚积薄发,志存高远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李永全,与时间赛跑,用5年的再创业打拼积淀,在不惑之年创造出一片新的天地;他也和光阴比耐力,准备用一生的沉稳和务实,打造一家百年信誉的钢铁企业。

李永全

他与时间赛跑,用5年的再创业打拼积淀,在不惑之年创造出一片新的天地;他又和光阴比耐力,准备用一生的沉稳和务实,打造一家百年信誉的钢铁企业。他有着河南商人的敦厚老实、脚踏实地和故乡情结,也有着南方企业家的超前思维、战略眼光和合同意识。他厚积薄发,短短6年就在钢铁销售行业闯出了名堂。他就是从我市通许县走出来的钢铁企业负责人佛山市汴津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佛山市河南商会副会长、广东省河南开封商会副会长李永全。在采访前夕,他还刚刚获得顺德十大杰出人物奖的荣誉。

“误入”钢铁行业的“下岗”职工

“我在金融系统工作的时间,要比如今在钢铁行业的时间还要长。”8月的佛山市乐从镇天气湿热,在乐从钢铁世界这一国内现有规模最大的国家级钢铁专业市场,佛山市汴津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全用憨厚的声音说道,“在做企业之前,我曾是银行的一位职员。”拖着60后尾巴出生的李永全是通许县人,1985年入伍到武警山西省总队晋城市支队服役,1990年退伍当年到中国农业银行开封市支行工作。“买断工龄时属于信用卡部的职工。”李永全说,“2003年,我和很多同事一样,辞职买断工龄,成为‘下岗’职工。”

早已过了而立之年的李永全也曾经历了长达两年的迷茫期。“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愿干。”李永全笑着回忆说,“其实还是思想转变不过来。”无所事事的日子直到2005年才发生转变。“当时一个同学在做钢铁销售业务,看我整天闲着就劝我试一试。”李永全分析说,“我的小女儿是在我买断工龄当年出生的,生活的压力也算是一个原因吧。”就这样,孤身一人他北上天津,成为一家钢铁企业的销售代表,和另一位同事一起,被划分到两广(广东、广西)地区销售公司的产品。还未在天津感受这座钢铁城市的魅力,李永全就又扛起了行李,一路南下直到佛山市乐从钢铁世界。没想到12年前的第一次来此,竟让他和这个钢铁销售市场结下了不解之缘。

“之前从没有想过一个从事金融行业的人,能够在钢铁这种实业企业做成事业。”李永全说。更让人想象不到的是,在佛山这样一个潮热的南方城市,李永全这样一个习惯了干爽天气的北方汉子可以用脚步丈量整个乐从钢铁世界数个年头。“在咱公司这个位置不远处,就是老的钢铁交易市场。”李永全说,“刚来的时候,我自己扛着资料,一家一家跑业务,一天一遍,衣服从来没有干过。”付出总会有回报,经过一年的辛勤开展业务之后,李永全就在这个市场上获得了商户的认可。

他与时间赛跑又不失稳健

“其实我成立公司的时间很短。”李永全说,“到2011年3月才出资注册成立佛山市汴津钢铁有限公司。”不过在这背后,却是一位退伍老兵的不懈奋斗历程。

在当业务员期间,李永全把汴商敦厚的品质展现得淋漓尽致,又将粤商崇尚的合同精神完美展现。“这边的钢铁一般都是天津发海运而来,天气原因导致很多运期难以实现。”在这样的情况下,时刻将货船的行程及时转至收货商手中,成为收货商了解收货进度必不可少的材料。对此,李永全在做业务时都及时转达,确保万无一失。由此,他交到一个又一个商业上的朋友。由于夏季属于南方的钢铁销售淡季,秋冬季节钢铁销售又急需,李永全在销售的同时,利用自己手头的资金,提前发货备用,满足客户急需。虽然占用了自己的大量资金,但是却利用时间差为自己攒下了第一笔原始积累资金。他在与时间赛跑。就这样,他用了5年,在乐从这一处处是亿万财富的销售商集散地站稳了脚跟。并在2011年成立自己的第一家企业——佛山市汴津钢铁有限公司,也终于在不惑之年做成了而立之事。

从开封到天津再到乐从,李永全这位半路闯江湖的汴商不仅有与时间赛跑的勇气,还有和时光比耐力的心劲。“我在钢铁行业见证过两次大的危机,每次这个钢铁世界都要损失好几位商界精英。”李永全说。他曾经的金融经历和见证的经济危机让这位稳重的汴商更加务实和稳健。在乐从这个全国最大的钢铁集散地,有很多钢铁加工和贸易企业,但是很少能像他这样不依靠银行贷款,只靠自有资金经营的企业。这不仅让他躲过了几年前席卷乐从钢铁行业的银行抽贷事件,还让他更加坚定了稳步前进的信念。

从天津钢铁企业外派出来做销售的业务员,做到现在拥有3个钢铁加工厂和1个贸易公司的负责人,李永全用了12年。在钢铁贸易这一占用资金极大、利润率不高的行业,李永全在南方这一缺少钢铁生产加工企业的贸易中心,建立起了自己的一条龙服务线。

做钢铁行业的百年企业

“这座大桥上使用的钢材就是我们公司提供的。”在赶赴李永全加工企业的途中,汴津钢铁有限公司的职员指着车下的猎德大桥说,“像广州南站、广州和佛山地铁、港珠澳大桥等也都有我们公司提供的钢铁建材。”作为钢管行业的龙头企业,汴津钢铁的产品有螺旋钢管、直缝钢管、镀锌钢管及管材配件等,并且兼营各种板材、型材,主要涉及市政工程、城市供水、污水排放、化工、路桥等领域。

“我们这个新上的生产线,应该是国内最大的一条螺旋管生产线。”李永全指着一条正在生产中的生产线说,“最大直径达到4米。”正是由于超前的战略眼光,在竞争激烈、生意越来越不好做的这几年,李永全的产品却能走进越来越多的建筑工地。从南方到北方,特别是华南地区,业内几乎没有不知道汴津公司的产品的。“做好别人能做的产品,还能做别人做不了的产品,剩下的就是市场来检验了。”李永全憨厚地说。

和公司的寓意一样,在佛山市汴津钢铁有限公司这个别具一格的名字中,最多的是李永全对生养自己的家乡和助力事业发展起源地的怀念。“其实很多南方人因为发音的问题,根本读不出来公司的名字。”李永全笑着说。如今,在李永全的企业里,本地职工和开封地区的员工各占一半,职工的收入也在同行业占据中上水平。

以诚信和质量发展起来的企业,正迎来越来越多的回头客和新客户,这也让他的企业在淡季显得也不算平淡。而且在信息时代,李永全的企业也已经在阿里巴巴开了10个店铺,有专门的外贸团队打理,产品出口到泰国、新加坡、印度等地。谈到未来,他踌躇满志:“做到这一步,只想带着大家,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做钢铁行业的百年企业。”(凤凰网河南综合豫商网、开封日报等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