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信部调查“WiFi万能钥匙” “蹭网”到底多危险?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工信部4月3日对外发布关于“蹭网”类移动应用程序的通报。

工信部4月3日对外发布关于“蹭网”类移动应用程序的通报。

通报称,近日据有关媒体报道,移动应用程序“WiFi万能钥匙”和“WiFi钥匙”具有免费向用户提供使用他人WiFi网络的功能,涉嫌入侵他人WiFi网络和窃取用户个人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网络安全专业机构对上述两款移动应用程序进行技术分析,发现两款移动应用程序具有共享用户所登录WiFi网络密码等信息的功能。

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已要求上海市、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开展调查工作,将在核查的基础上,依据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理,维护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

那么,手机屏幕上轻轻一点就可“蹭网”,此种类型的应用看似给使用者提供了巨大的便利,背后隐藏了多大风险?

曾有央视记者用此类型的手机应用在北京和上海展开了一系列测试,无论是普通居民小区、商业机构,还是政府机关、金融机构,通过两款软件都能“顺利”获取这些个人和单位的WiFi密码并顺利连接,甚至还查阅到一些WiFi后台数据信息。

专家表示,“蹭网”可能会“出卖”自己的信息。

不怀好意的工具在网络上始终是存在的,不排除有人可能通过自己搭一个WiFi来故意吸引别人“连接”,用户在连接的时候,这些别有用意的系统可以做一个陷阱,实现对连接设备访问的“监听”。而如果遇到的是有经验的“黑客”,对方就有机会得到这部设备里的上网信息,对其中部分数据采取技术手段破解。也就是说,通过这种工具免费上网的用户,有可能泄露自己手机里的信息。

专家特别提示指出,轻易连接不知权属的免费WiFi,有可能存在信息泄露的风险。

除此之外,由于此类型手机应用是安装在手机上以后,把用户手机上曾经连接的记录上传到服务器上。“不管用户曾在哪里连接过的任何无线热点,配置文件都写在手机上,而只要用户手机安装了这类软件,网络连接的配置文件也就被上传了”,专家表示,这也意味着,这个用户连接过的单位网络,或者公共WiFi,都可以被软件“拿走”共享;通过这样的方式,软件就可以源源不断地把不同用户上传过的资源都积累到自己手里,再“分享”给其他人使用。

用通俗语言打个比方,“相当于家里门锁,把钥匙插在门上就走了”。专家指出,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则要更为严重。

针对“蹭网”类移动应用程序可能存在的风险,WiFi网络提供者应谨慎共享自己的WiFi网络,并定期更换WiFi网络密码;WiFi网络使用者应增强安全上网意识,谨慎使用WiFi“蹭网”类移动应用程序。(凤凰网河南综合法制网、北京青年报等整理)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