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扬州玉雕大师柴艺杨:《大观园》里看世间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作为中国三大玉雕重地之一,扬州玉雕以其独有的艺术魅力著称于世。历代玉雕大师呕心沥血,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了扬州玉雕传世之美。

“阳春三月下扬州”,历史文化名城扬州一直以来都是文人墨客心中的圣地。作为中国三大玉雕重地之一,扬州玉雕以其独有的艺术魅力著称于世。历代玉雕大师呕心沥血,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了扬州玉雕传世之美。

柴艺杨

喜欢扬州玉雕的朋友,大都知道柴艺杨。这位籍贯河南,但醉心扬州的雕玉人一生与玉结缘。1980年出生,1997年拜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孙有庚为师,2014年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吴元全为师。名师指点、玉汝于成,柴艺杨先后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师、中国青年玉(石)雕艺术家、河南省玉石雕刻大师、苏州市柴氏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州市玉石文化行业协会副会长、苏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玉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其雕刻擅长山水、人物及白玉把玩件的设计制作,作品多次在全国和省级玉雕精品展上获奖。

《大观园》正面

巨型玉雕《大观园》是柴艺杨代表作品之一。《大观园》高108厘米,宽128厘米,厚66厘米,重350公斤,前后分为两个画面,再现红楼梦大观园的奇妙美景。

《大观园》局部

玉雕《大观园》层次分明、雕工精细、充分运用扬州工艺镂空雕的表现手法。虽是巨型作品,其工艺却非常精湛细腻。每个人物雕刻的形神兼备,栩栩如生。五年匠心独运,《大观园》于2016年12月获得中国玉石雕刻玉星奖。专家评委们一致认为,此作恢弘大气,雄伟壮观,内容丰富,精品玉质传统工艺精湛,文化内涵极为深刻,玉料材质极为精美,是一件工程浩大的玉雕巨作,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