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郑东新区2017年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8.2% 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郑东新区守护“舌尖上的安全”3月23日,郑东新区食安委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食安委主任牛瑞

原标题:郑东新区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3月23日,郑东新区食安委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食安委主任牛瑞华,郑东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平山,郑东新区食安办主任、食药监局局长卢高义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7年郑东新区食品安全工作,在过去的一年里,郑东新区以“完善五大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积极推进十项食品安全保障工程,开展五类食品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重点,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稳步提升,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8.2%,全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郑东新区食品安全坚持四个最严

最严谨的标准

最严格的监管

最严厉的处罚

最严肃的问责

动真格,织密食品安全监管网络

郑东新区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2017年,聘用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280人,承担协助执法、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宣传引导等职责。各乡(镇)办事处把食品安全纳入民生工程,社会事业局、农工办、质检、工商、食药监、公安等食品安全管理部门按照总体部署,强化内设机构建设,加强协调配合,凝聚工作合力,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监管网络。

“由点成线、以线带面”,打造食品监管体系

郑东新区食品安全工作坚持把落实属地责任作为创建的首要保障,在成功打造众意路、丹尼斯七天地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的基础上,2017年再打造熙地港、天泽街两条食品安全示范街,被郑州市食安办、市食药监局联合命名为郑州市食品安全示范街。

郑东新区大力推进“明厨亮灶”系统工程建设,在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食堂,永和铂爵等63家大型餐饮单位推行“透明厨房”试点工程,对552家规模以上餐饮单位开展“明厨亮灶”安装工作,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等4家单位被市食安办、市食药监局确定为“郑州市餐饮服务明厨亮灶示范点”。

郑东新区以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和农贸市场为重点,创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单位,投入资金300余万元用于农贸市场硬件改造和软件升级,哈邻农贸市场已列入全市创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候选单位。

郑东新区组织辖区12家商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创建,其中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郑东商场、丹尼斯一天地拜特超市通过省食药监局国家放心肉菜示范考核评选,形成“由点成线,以线带面”的示范创建体系。

郑东新区农工办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加大综合执法办案力度,加强农产品、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把食用农畜产品市场准入关,农畜产品质量稳步提升。综合执法局、工商局、质监局、教文体局等各工作部门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强化执法检查和日常巡查,全面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多举措,长期开展食品专项整治

2017年,郑东新区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综合整治,组织各监管部门开展了农村地区、校园及周边、畜禽水产品、肉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30余次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食品安全非法违法行为。

区食药监局深入开展网络食品销售、重大节假日餐饮食品、农村集体用餐等专项整治。

区农工办大力开展牛羊肉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畜产品及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养殖环节“瘦肉精”监测工作、饲料及饲料添加剂集中整治活动等,对违法生产、销售和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兽药和其他有害物质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

区教文体局在各中小学内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对食品卫生管理差、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学校进行了通报,并提出了整改要求,绝大多数学校把好了食品采购关、验货关、加工关、销售关,坚持执行48小时留样制度。

加大硬件投入,严把食品安全关

去年,郑东新区投入400余万元,用于第三方检验和快速检测工作。全年对865家食品相关单位进行了以食用油、蔬菜制品、生熟肉类、粮食制品、豆制品、调味品、火锅底料等为重点抽检品种的抽验检验。第三方实验室检验4493批次,快速检测6027批次,合格率均达98%以上。

用“四个最严”标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食品安全各监管部门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

一是严格实施标准化现场检查制度。对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开展风险等级划分,落实“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通过排查隐患、抽检公示、处罚曝光等方式,倒逼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智慧食品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围绕行政审批、监督检查、稽查执法、检验监测、部门联动等环节,实施“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项目,全面加强追溯体系建设,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大数据资源共享和应用,形成适应食品监管实际需要的信息化监管能力。

三是落实食品流通各环节主体责任。以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工程,开展创建放心肉菜超市活动等形式,督促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餐饮服务单位、网络第三方平台开办者等企业主动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

四是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病死肉”、“瘦肉精”、“地沟油”、“非法添加”等违法犯罪行为。

牛瑞华指出,做好郑东新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事关全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大局,要按照十九大提出的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的要求,即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全面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记者马燕 通讯员牛培 文/图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