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科技

新技术加持供应链金融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金融科技的加持下,“供应链金融”这一“老话题”有了新的“活力”。业界希望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入,创新供应链金融,使之能够降低金融风险,并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原标题:新技术加持供应链金融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在金融科技的加持下,“供应链金融”这一“老话题”有了新的“活力”。业界希望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入,创新供应链金融,使之能够降低金融风险,并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供应链金融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围绕着核心企业,有效控制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信息流、物流,把单个企业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整体的可控风险,从而把风险控制到最低的金融服务。

不过,《2017年全球贸易金融调查报告》显示,虽然在全球布局贸易金融中心的银行更倾向于将供应链金融视为优先级业务(58.8%),但就中国而言,企业对供应链金融技术标准定义的应用和熟悉程度偏低。

在业界看来,供应链金融在中国的发展受到的阻碍主要在于对整个供应链准确信息的获取。而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让人们看到供应链金融打破瓶颈,快速增长的机会

丰收科技集团董事长盛佳介绍说,新的技术强化了供应链金融对贷后资金的监控能力。比如说,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知道在生产经营环节中钱从哪里来,去哪了,是不是真用于经营,有没有拿去炒股或者做别的事情”。

除了更好的进行贷后监管,新技术加持的供应链金融还可以更好的监控整个供应链的生态和企业的状况。

盛佳介绍说,虽然供应链金融中的核心企业也可能出现风险,但是必须认识到这种风险不是突然出现的,其一定会在数据上有所反应,“比如说账期延长、库存增加或者周转率下降等,这些东西不会突然悬崖式下降,一定是渐变的过程”。

他表示,用传统方式,金融机构三个月,六个月,一年才能接触到这种经营的情况,但在创新的供应链金融体系中,各方基本上可以对上述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并设置一些警示模型,来更早的发现防范金融风险。

不过,盛佳提醒,虽然供应链金融是一些新技术很好的应用场景,但必须认识到,供应链金融的推进需要长期的积累,如果只是短期的炒概念,反而会引发新的风险。

他表示,丰收科技已经和快消、零售、汽车、冷链等多个行业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未来会进一步拓宽行业领域,以数字化、线上化为基础,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提升供应链效率,助推金融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