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女子误吞4厘米长鱼刺扎进肝脏 引感染险丧命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女子误吞4厘米长鱼刺 扎进肝脏引感染险丧命近日,牛女士没有想到,一根4厘米长的鱼刺,“游”过咽、食管,刺穿了胃,扎进肝脏,历经一个多月,让她经历了一场生死劫难。3月7日

原标题:女子误吞4厘米长鱼刺 扎进肝脏引感染险丧命

近日,牛女士没有想到,一根4厘米长的鱼刺,“游”过咽、食管,刺穿了胃,扎进肝脏,历经一个多月,让她经历了一场生死劫难。

3月7日,因上腹部疼痛突然加重,牛女士急诊住入郑州第十五人民医院普外科。入院后,疼痛持续性加重,腹膜刺激征明显,由上腹部迅速扩展到全腹,且心率加快、呼吸急促。CT、彩超等检查显示,剑突下有一包块、腹腔积液,降钙素原高出正常值50倍。

病人情况紧急。普外科主任薛宝军、主治医师黑志刚决定为病人行剖腹探查术。

打开腹腔,看到的是触目惊心一幕。薛宝军说:“一根长达4厘米的鱼刺扎在肝脏镰状韧带内,病人整个腹腔已被污染。”

薛宝军、黑志刚等医护人员不敢耽搁,在历时1小时39分后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第十天,病人生命体征终于平稳,由ICU病房转入普通病房,继续康复治疗。

原来,一个多月前,牛女士吃鱼时不小心吞下一根鱼刺,当时强咽了几口馒头就“压”了下去,以为没事了。没想到鱼刺竟然经过食管,刺穿胃,扎进胃旁边的肝脏。不想,病人又患有上腹壁带状疱疹。上腹部疼痛,却以为是带状疱疹引起的,没有及时诊治,致使鱼刺在体内“作怪”一个多月,形成脓性包块,破溃后,引发感染,险些酿成大祸。

薛宝军提醒市民,进食时要减少或避免说话,细嚼慢咽。被鱼刺卡住时,喝水、吞饭、咽韭菜等做法会将鱼刺“推”入食道,不但会造成划伤,还会使鱼刺越刺越深。若不幸刺破血管,则非常危险,应及时去医院诊治。(上街时报谢鹏飞 通讯员安志伟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