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年底超30%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年底超30%昨日上午,我市召开2018年度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要求今年底前,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3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10%以上。市委常委、宣

原标题: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年底超30%

中原区绿都城小区设置的智能垃圾分类箱

昨日上午,我市召开2018年度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要求今年底前,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3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10%以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俊峰,副市长黄卿出席会议。

我市自去年8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逐步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已建成56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按照要求,今年底前,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不低于90%、覆盖率达3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回收利用率达10%以上,通过努力,实现垃圾分类工作“弯道超车”,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生活垃圾分类“郑州模式”。

张俊峰表示,生活垃圾分类关系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中国建设,需要刻不容缓地推进,各级各部门要把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实抓好,紧盯目标任务,强化工作落实,做到重视到位、投入到位、考核到位,切实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出新的重大贡献。

生活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要纳入各区考评

本报讯2017年8月,郑州市第一批智能分类垃圾箱正式在中原区绿都城小区上岗,全市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实施试点启动,垃圾入箱称重,获取积分,兑换生活用品。郑州的小区处理垃圾正式进入智能化时代。项目试行半年多,对居民生活有何影响和改变?记者昨日进行实地探访。郑报融媒记者谷长乐文/图

居民垃圾分类投放可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3月22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中原区绿都城小区,小区广场西北侧,立着四个标有纸张、塑料、金属、玻璃不同字样的智能垃圾分类箱、有害垃圾收集箱和一个类似自动贩售机样的机器。

现场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垃圾分类投放箱的使用方法:将一张智能卡在垃圾分类箱的扫描窗口扫了一下,然后按下“塑料类”字样的按钮,相应的垃圾箱盖徐徐打开,将塑料瓶投入其中即可。

负责绿都城小区垃圾分类的傲蓝得河南区副总经理武建勋说:“小区内每户都有一张智能卡,只要有序合理投放,垃圾分类智能卡上将会产生积分,一积分相当于一分钱,这些积分可以用来兑换贩售机内的生活用品。”小区居民陈先生说,施行垃圾分类,纸质垃圾统一每斤5毛钱,比外面给的价钱还搞。

武建勋说:“对于可回收的垃圾,我们与供销社对接,市环保局将有害垃圾纳入危险废物管理,厨余垃圾运至餐厨垃圾处理厂,其他垃圾则收运至垃圾焚烧厂。”

生活垃圾分类要纳入各区考评

根据要求,在工作推进中,要开展好以街道办事处为单位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4月底前各区(管委会)确定示范片区创建街道,9月底前要基本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运行经验,届时将在全市进行评比和推广。

垃圾分类工作考评对象为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区、惠济区,并将月考评分值纳入市城市精细化管理考评成绩,占区(管委会)城市精细化管理考评总分值10%。(记者裴其娟)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