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21名初三生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


来源:郑州晚报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少年班拟录取名单公示,河南省有34名优秀初中生被录取,其中郑州21人。

原标题:郑州21名初三生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 提前定下“硕士帽”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少年班拟录取名单公示,河南省有34名优秀初中生被录取,其中郑州21人。郑州中学4名初三男生郑舜华、李不言、马铎、马君豪一路过关斩将,被西交大少年班录取。其中,郑舜华获得全国第3名、河南省第1名,李不言获得全国第10名的好成绩,而他们仅有14岁。这也就是说,他们比同龄人提早一步迈进了大学的殿堂。他们是神童吗?他们说:成功与天资聪慧有关,但更重要的是勇于奋斗的精神。郑报融媒记者 张勤 文/图

曾经年级100名的 男孩被西安交大 少年班“相中”

1978年3月,来自全国范围内的21名少年被选拔进入中科大,成为中国首个少年班大学生。40年来,在公众心目中,少年班的孩子似乎是这样一种存在:一边被追捧和期待,一边被观望与质疑。

“实际上,西安交大少年班招生不宣扬偏才、怪才,而是招收文理兼备尤其是物理、数学擅长者。他们都是各个初中学校学业成绩优秀的学生,对理工科有着浓厚的兴趣,但常常成绩并不拔尖。”郑州中学副校长李兰说。

郑州中学一直是西安交大少年班的生源输出大户。从2003年开始,学校已有50人被先后录取。李兰说,西安交大少年班招收的学生有3个特点:数学和物理思维比较强;视野开阔、阅读面广;心理素质好,抗挫折能力强。

西安交大少年班招生第一步是由学校推荐。而郑州中学在评价学生时绝不是仅看分数。个子小小的马君豪成绩并不拔尖,会在三四十名至一百名之间波动。班主任韩颖说,马君豪的语文和英语成绩并不是特别好,但是他的数学、物理学科成绩特别好,理科思维能力强,更适合西安交大少年班。

郑州中学的评价不局限于“以分数论英雄”,而是开放式的、多元化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适合发挥自己创造力的综合评价方式。评价方式包括:开卷考试、阶段测试、专题讨论、设计、图片演示、资料分析、口试、社会实践活动等。

班级“吉祥物” 考了河南省第一

2018年共有来自全国21个省的2571名学生报名西安交大少年班,报名人数创下历史新高。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录取了142名学生。他们将在西安交通大学完成2年高中段及大学预科教育、4年本科教育(自主选择专业)和2年硕士研究生课程,并最终获得西安交大硕士学位。

和正常参加高考升学的孩子相比,少年班选拔的学生年龄都在15岁以下,属于早慧少年。西安交大招生办相关人士曾经表示,少年班是超常教育,而非超前教育,主要针对客观存在的智力超常者因材施教,少年班人才的培养周期较长,因此不能太过急切。家长让孩子加入少年班时,应考虑到孩子的心理状况是否适合少年班,否则也可能适得其反。

对于这一点,郑舜华的班主任张之炜深以为然。在她看来,郑舜华就是“为西安交大少年班而生的”。她说:“我曾经说过,郑舜华如果没有被录取,不是他的损失,而是西安交大少年班的损失。”

郑舜华这样形容自己:“不光是初中老师,小学老师也给了我一个评价,我是一朵新奇艳丽的花朵,就是奇葩。”张之炜说,刚上七年级的时候,她不太了解郑舜华,和大多数人一样觉得他是个“怪人”,但实际上,慢慢了解后发现,郑舜华有着很强的理科思维能力。“我常说,他是跳出五行之外的人,对自己感兴趣的知识,非常专注,做到极致。喜欢阅读,就去读完图书馆所有感兴趣的书。喜欢演讲,拿过演讲冠军。理科思维能力特别强。”

因为一道化学题,郑舜华会与老师争得面红耳赤。“一道题可能会有不同解法。有一次做化学题,郑舜华用了一种新的解法,老师刚开始认为不对,郑舜华就跟老师争辩。后来,学科老师们一起讨论才发现郑舜华的解法是正确的。”郑舜华的班主任张之炜告诉记者,郑舜华是个单纯乐观的孩子,做事专注,喜欢阅读,有着跳脱的思维,班里的学生们都叫他“吉祥物”。

“我只是喜欢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看待问题,学着梳理和组织学到的知识,转化和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郑舜华坦言,自己认为神童是不存在的,更不相信随随便便的成功。

在西安交大少年班选拔集训时,郑舜华很快就脱颖而出,并最终取得了全国第三、河南省第一的优异成绩。

“班长”目标明确 不想3年时光 在刷题中度过

“如果去上高中,那么这3年将是在刷题中度过,而考上少年班,意味着有更多时间参加活动。”李不言说。

班主任李磊说,李不言同学是一位目标非常明确的孩子。“他要通过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学习,提前找到一个更大的发展平台。”

的确,西安交大少年班会给学生提供更大的平台。曾经有考上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学生说,考上少年班,意味着自律,意味着更早地锻炼自己,同时探求自然科学的真理。从郑州考上西安交大少年班的秦梦晓说:“我的其他同学,上大学都会有一个迷茫期,因为一下子同学和环境都改变了。而我们很清楚,大多数同学将来就是要搞科研,不迷茫。”

李不言是一班之长,能言善辩,热衷探究,最喜欢看人物传记,几乎次次考试都拿年级第一。一次历史考试前夕,老师讲解一道题的答案时,李不言提出疑问,认为标准答案不正确。第二天考试恰巧有那道题目,所有学生都按照老师的解析选了“标准答案”。只有李不言坚持自己的选择,选了心中的答案。

对于常常得第一的李不言来说,那次考试,全班其他同学全是满分50分,只有他是49分。他很坦然,依然坚持己见。

这件事发展到最后,老师们终于发现了“标准答案”是错的,只有李不言考了满分50分。

“李不言求知的热情和专注的投入,让我们老师都佩服。”李磊说道。

脑洞大开的问题 考察少年们的能力

由于“一考免三考”的诱惑力,很多培训机构在不断破解少年班考题,所谓“见招拆招”,少年班的考察方式也一直在变化。2010年增加心理素质环节,2011年增加体能测试,原因是“身体柔弱的孩子做事较为缺乏闯劲”。2014年的心智测试引入了一套科学的评价体系,通过创新潜能指数和综合素质指数来衡量。简单地说,就是性格不保守、喜欢做开拓性的事。

2015年起,考试又有了几个很大的变化。在复试环节中间,引入了笔试的“现学现考”,就是要求教授录制35分钟讲课视频,内容为本科甚至研究生课程内容,完全为超纲内容,来测试孩子们的学习能力。

今年,西安交大采取了两阶段五模块的选拔模式,其中初试阶段为学业能力笔试模块,复试阶段则包括综合素质机测、笔试、体能测试、面试四个模块。综合素质机测偏重于心理健康和个性特征的测量。

郑州中学的4位同学对自己的考试题仍然记忆犹新。他们遇到的题目并不相同,甚至有些题目还是为他们“量身定做”的。

考试都考啥内容?据了解,人文素养主要考察的是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价值观、思维方式等。而科学素养考察则更看重学生对自然科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应用知识和原理解释、解决问题的能力。

“请对《清明上河图》经典片段进行美学鉴赏”“给你一张网,怎么测算出池子里有多少鱼?”“网络是拉长还是缩短了人们之间的距离?”“高考文理分科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科学的发展会不会威胁到人类”……

在心理问答环节,有一些题目简直就是“定制版”。个子小小的马君豪被问:你个子小,如果被人嘲笑你该怎么应对?

副班长马铎被问:作为副班长,你怎么借这个职务处理好与同学的关系?

也许遇到了这些问题,不少人会蒙圈,可是他们却很淡定。马君豪就说:“因为个子被人嘲笑,首先我会向别人倾诉烦恼,然后再和他换位思考,让他感到如果自己个子小被嘲笑是否会心里难受。”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