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部编新教材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中人文精神的培养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青涩懵懂的少年,到血气方刚的年纪,再到成熟稳重的中年,从刚刚参加工作时候踌躇满志的教育新兵,到久经历练的教师骨干,回顾自己以前的学习和教学生涯,对于语文教材的改版,我早已不是第一次经历了!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课程改革势在必行,课程改革到底在改什么?怎么改?改的效果如何?作为一个长期工作在第一线的教师来说,此刻的我有话说。

从青涩懵懂的少年,到血气方刚的年纪,再到成熟稳重的中年,从刚刚参加工作时候踌躇满志的教育新兵,到久经历练的教师骨干,回顾自己以前的学习和教学生涯,对于语文教材的改版,我早已不是第一次经历了!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课程改革势在必行,课程改革到底在改什么?怎么改?改的效果如何?作为一个长期工作在第一线的教师来说,此刻的我有话说。

从2017年9月份开学以来,九年义务教育语文教材就迎来了新血液的部编新教材。新教材在对课程的编排上无不彰显出它的人文精神。那么,在低年级语文教学实践当中,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和使用。就如何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谈一下自己粗浅的看法。

首先,从新课程的编排来看,更加注重人文精神。 

人文精神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所谓人文精神,是指对人的生命与尊严,意义与价值的理解,对国家民族关怀的博大情怀是人文精神,面临困境不屈服不畏艰难的积极参与是人文精神,居安思危,处兴思之是人文精神,团结协作是人文精神。当今时代,人文精神丧失殆尽,道德伦理屡被践踏,鄙视崇高,嘲笑真诚,放逐良知,种种不良的风气在社会上蔓延。工具理性吞噬人文精神,触之满目的尽是浮躁的形式外壳,人们过度强调利润的刺激,忽略了内心的修养,整个人类精神世界的大门已经锈迹斑斑。危机,危机,人类世界已经处于严重的危机之中!

人文精神,在这个时刻犹显珍贵!通过近二十年来的已有语文教学经验还近一个学年的实践和使用与对比,我越来越觉得新教材的编排更加注重教科书的育人功能,自然而然地渗透立德树人的人文精神。

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传统教育、良好的的思想道德风尚等认识还不太清楚,朦朦胧胧、似懂非懂,所以,新教材就将这些人文教育内容自然地融合在教科书中。一方面,通过“家乡”“伟人”等单元主题的设定以及新课文的加入,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感。另一方面,新编教科书为学生提供相关阅读资料,帮助师生拓展阅读。通过“我爱阅读”栏目中中的文章,让学生了解古代先贤的丰功伟绩,感受革命先烈壮怀激烈的故事;而每单元的语文园地中的“日积月累”栏目,让学生读背优秀古诗和立志、勤学、忠厚等方面的名言、警句、俗语等等,是低年级的孩子在积累语言、积淀文化的同时,受到情感上的熏陶和感染。

以我执教的低年级二年级语文上册为例,不难看出,新编教科书的几个阅读单元,大都围绕“大自然的秘密”、“儿童生活”、“家乡”、“思维方法”、“伟人”、“想象””、“相处”、等人文主题编排。同时,新编教科书的编排十分重视与生活的联系。这对我们在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学好语文、用好语文非常有好处。

记得我在田家四季歌一课时,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农家春、夏、秋、冬四季的主要活动和生活场景,我事先准备了农村风光的图片以及配音朗读,让学生感受和体会农村生活真实情景。例如,夏季里,农事忙,采了蚕桑又插秧。早起勤耕作,归来戴月光。把农村生活的忙碌和勤劳描写的生动具体。秋季里,稻场上,谷像黄金粒粒香。身体虽辛苦,心里喜洋洋。就把秋天里的欢乐和丰收的景象描写的十分传神。四季的农事活动里渗透着浓浓的人文精神。在朱德的扁担这一课里讲的是朱德同志不讲特权,和战士们一起挑粮食的故事。表现了革命领袖以身作则、与战士们同甘共苦的高贵品质,同时也表现出广大战士对朱德同志的敬爱之情。通过一年多的学习,二年级的学生已经拥有了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掌握了多种识记生字的识字方法学习汉字,但是,二年级的学生认知水平有限,他们对历史上的人物了解较少。这些课文所渗透的人文素养又很浓厚,所以,在教学的时候,我作为教师,就多补充了一些关于这些人物的资料,让低年级的学生更好地了解他们的生活背景。在课堂上,我更加注意引导学生抓住提现人物思想品质的重点词句,引导学生反复品读,从中感悟人物的优秀品质,刺激学生向主人公学习。从而接受传统文化教育,感受英雄人物的顽强意志和献身精神。从而使低年级学生更好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革命领袖以身作则、与群众同甘共苦的高贵品质。

另外,部编教材还安排了成语故事、寓言、童话的形式的课文。低年级的学生年龄较小,容易被童话故事中的人物和情节所吸引,还有就是在幼儿园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听过或读过很多的童话故事。所以,对课文中出现的故事很熟悉,这就为课文的学习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再加上成语故事、寓言、童话本身语言生动有趣,且都配有插图,易于学生理解。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我利用学生课前的积累,做好了知识的迁移,充分利用课本插图、课件等直观性强的特点,引导学生入情入境,借助情景,帮助学生理解课文,懂得道理。

总之,低年级语文教学中人文精神的培养,强调了学习方式、教学活动的方式的多样化,强调了素质教育的重要性。新版部编教材的应用体现了课改精神,实现了以学为主体、以教为主导的学与教的原则,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的知识技能水平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在情感与价值观方面的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关利华,女,河南省开封市开封新区杏花营镇刘满岗小学语文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开封市优秀辅导员、市级优秀班主任、开封新区骨干教师、开封新区优秀教师、发表论文曾获市级二等奖,教学成果获得省级三等奖。

 

[责任编辑:李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