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家天然小磨香油公司董事长李永生:做新时代的传承者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李永生,李家天然小磨香油生产工艺第五代传人,李家天然小磨香油公司董事长。2012年获周口经济开发区企业年度先进管理者;2013年荣获周口市创业之星奖;2015年获周口市十大杰出青年。李永生说:三十年做

李永生,李家天然小磨香油生产工艺第五代传人,李家天然小磨香油公司董事长。2012年获周口经济开发区企业年度先进管理者;2013年荣获周口市创业之星奖;2015年获周口市十大杰出青年。

李永生说:三十年做一件事,惊天动地;十年做一件事,事半功倍;五年做一件事,小有所成;一年做三件事,事事难成。从十六岁开始接下担子的时候,他就被其父告诫:一个人的一生有三次选择机会,第一次是毕了业,第二次是结了婚,第三次是在遇到重大失败后。父亲的话如同一个警钟,时刻提醒着遇到挫折的他。“我相信十年磨一剑,也相信行行出状元”。

如今,李永生与香油已共同走过二十多个年头,多年的打拼让他深信:“在一个行业内,不干三年,没有话语权;不干五年,没有资格论高低;不干十年,没有一席之地”。这些话不断激励着一直努力的李永生,他也用这句话时常提醒着身边的年轻人,“现在的条件越来越好,创业的例子也越来越多,这是好事。但是人要有坚定的目标和永不放弃的精神,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梦想”。

坚持

“让香油回归本源,这就是我的香油梦!”从高祖父到现在的李家小磨香油,李永生要继承的不仅是卖油生意,更是磨油的手艺。谈及这里,李永生反问:为什么现在的很多香油闻着没有以前香了?他指出,香油不香的原因不仅在于芝麻的大小、产地、温度,而且要将大、小芝麻分开炒。经过上百次的试验,李永生将香油的香味提升了一个又一个等级,目前市面上的李家天然小磨香油已是第五代。他说,这个过程费时、费工,但是却能做出更有香味的香油。

在李永生的眼里,制作香油像是永远翻不完的书,充满着吸引力,有时候自己闻到热油香就陶醉其中了。从小受香油文化熏陶的李永生,还曾经暗暗“立志”不再与香油打交道。那是他刚接手生意的时候,手里干着香油活儿的李永生,可心里却想着别的事儿。“年轻的时候总想出去闯一闯,并不想卖油”,李永生说,“但当我做着做着,就开始慢慢明白了父辈的艰辛与自己的责任。”

为了多赚5块钱,每天凌晨一两点,李永生就骑着一辆装满12桶400斤香油的农用三轮车出发,经过一夜颠簸,独自到郑州、南阳等地送油。送完油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家,早饭也省下来了。“最痛苦的是冬天,冻木的脚要半个小时才能缓过劲儿,要是再碰上刮风下雨,脸被吹得就像挨了刀子一样。

那年的他年仅16岁,回忆起过去艰难的岁月,现在的李永生已经淡然很多,因为他相信付出必有收获。“每天支撑我的就是赶到家后,在十字大街上吃一碗1块2毛钱的烩面,哪天挣到钱了,再给自己加个8毛钱的鸡腿,那就是我每天干活的动力”,李永生说。

传承

在李永生眼里,自己是在小磨香油坊里摸爬滚打长大的,小磨油的香气浸满了整个童年。他是李家小磨香油第五代传人,香油浸满了整个童年,而李永生对自家香油的记忆要从爷爷那代开始。

“那时候,我们家磨出来的香油特别出名,十里八乡很多人大老远跑过来,就为了一瓶香油。老人们常说,就连祖籍周口项城的袁世凯每次回乡,李家香油也是必带的伴手礼。”

后来,人民公社化运动,分了地,李永生的爷爷就去公社磨油,总之,手艺没有丢。到了父亲这辈,李家的香油生意也从未断过。“在我的记忆里,小时候家里的石磨就没有停过,我也不能让这门手艺在我这断了”,李永生压低了语气。

发扬

李永生说,传统小磨香油的制作工艺,实际上只有九道,为了把香油做得更好,他在传统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工业设备,增加了三道独创工艺。

传统工艺上,芝麻在做油之前,需要过筛,筛去杂物,而后清洗、炒制、冷水洒之出烟、磨制;出酱后兑水,水重油轻,以水带而油出,古称“水带法”;兑水后,需要震荡器皿,确保更大程度地出油;随后,将香油起出,称之“起油”,最后一步是“澄清”,装瓶以后即可出售。

李永生说,有些小磨坊的香油,后味会苦,还有的香油,凑近闻才闻得出香味,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杂质太多,为此,李永生及其团队,不断研究香油的加工工艺,在每一个环节都斟酌谨慎,最后,李永生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三道独创的除杂工艺。

“虽然耗费不少工时,但是这样做出的香油,味道很正,而且没有任何添加,这瓶香油真的是芝麻一点点磨出的精华”。芝麻从外地运到李家,做成香油,当真是脱胎换骨,磨出了一粒芝麻的尊严,磨出了做好一件事的匠心精神,磨出了李氏世世代代做好油做放心油的真谛。

成绩

成绩,是对过去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期许。李家天然小磨香油,优选国产芝麻,纯石磨工艺,12道传承工艺,秉承匠心出好油的理念,让更多的消费者尝到传统纯正的小磨香油!对于香油品质的追求,是我们保持天然石磨加工方法的初衷,同时,也让我们得到了很多餐饮行业朋友的认可。

日前,中国烹饪大师、豫菜泰斗陈进长大师在受李永生邀请,来到李家天然小磨香油生产基地参观指导后,对李家匠心制油的精神表达了赞扬之情,连连点头称赞李家天然小磨香油就是香,光看这生产规模及生产环境在豫东地区就找不到第二家。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