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心中毒!“三无”水晶泥小学门口热卖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微博转发一条内容:“警惕!水晶泥走红校园,内含致命硼砂!”信息显示一位杨女士家的小孩误用装过“水晶泥”材料的杯子,导致严重呕吐等

近日,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微博转发一条内容:“警惕!水晶泥走红校园,内含致命硼砂!”信息显示一位杨女士家的小孩误用装过“水晶泥”材料的杯子,导致严重呕吐等不适,为硼砂中毒所引发。

据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朱毅教授介绍,水晶泥中含有硼砂,可导致急性中毒,且长期接触硼砂毒素会积存体内。

日前,江苏省宿迁一名12岁的小学生就因误食制作水晶泥的硼砂而中毒入院;广州一名8岁的女孩和一名1岁男孩,也因误用装过水晶泥材料的杯子出现严重呕吐等不适。而郑州两所小学周边的多家商店,不仅有DIY水晶泥的硼砂等工具热卖,许多成品水晶泥更是“三无”产品。

小学生热衷自制“史莱姆”。这种自制水晶泥又叫“史莱姆泥”“戳戳泥”。史莱姆是英文“粘液(slime)”的音译,此外,史莱姆也是电子游戏里的一种虚拟生物,它的形状像一颗洋葱,质地像果冻,QQ弹弹的捏在手里十分过瘾。

制作“史莱姆水晶泥”的主要原材料有胶水、硼砂、色料。一网友描述说:“把粘土揪碎放容器里,先后倒入少量热水和少量胶水搅拌均匀。再用一杯水融化一勺硼砂制成硼砂水,加入其中搅拌成泥,等粘土里的水干了之后就做成了史莱姆。”

制作过程并不难,但是要做的好看、软硬度适中还是有点难度的,需要不断地试验。也有家长反映,自从小朋友迷上史莱姆后,家里的卫生间或者厨房仿佛变成了化学实验室,各种五颜六色的粉末散布在周围。

据了解,制作史莱姆的原材料硼砂原本属于化学产品,是非常重要的含硼矿物及硼化合物。通常为含有无色晶体的白色粉末,易溶于水。硼砂在医学上有着消毒抑菌的作用,另外也常用作消毒剂、洗眼水、保鲜防腐剂、农药、化妆品等领域。市面上售卖的硼砂往往已经部分风化。 硼砂毒性较高,世界各国多禁用为食品添加物。人体若摄入过多的硼砂,会引发多脏器的蓄积性中毒。

小孩在做手工过程中,如果遇到皮肤破损或者不经意间用手摸到口腔黏膜,硼砂就会被人体吸收。硼砂在人体内吸收较快,但从体内代谢出去的过程较慢。当人体摄入一定量的硼砂,就会引起消化道相关疾病,比如食欲减退、影响营养素的吸收等。小孩子在徒手接触这种硼砂玩具的时候,使用不当会导致儿童化学烧伤、过敏、流鼻血及咽喉疼痛。

提醒各位家长:孩子们年龄小,认知能力不强,安全意识也较弱,很容易发生危险。希望家长们能引导孩子,不要购买这种“三无”危险产品,选用正规厂家生产,具有国家检验标识的玩具。

综合稿源于平安南粤、大河报、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