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世界海拔最高的寺院:守望珠峰 三两步便是天堂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原标题:世界海拔最高的寺院:守望珠峰三两步便是天堂!绒布寺,(也称龙布寺)全称“拉堆查绒布冬阿曲林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属西藏宁玛派寺庙。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巴松乡

原标题:世界海拔最高的寺院:守望珠峰三两步便是天堂!

(资料图)

绒布寺,(也称龙布寺)全称“拉堆查绒布冬阿曲林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属西藏宁玛派寺庙。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巴松乡南面珠穆朗玛峰下绒布沟东西侧的“卓玛”(度母)山顶,距县驻地九十公里,海拔约5100米,地势高峻寒冷,所以景观绝妙。

(资料图)

在这人烟稀少的雪域高原,有谁能想到,一座寺庙守望着珠峰一百多年,让信仰的梵音,在世界屋脊上缓缓飘荡!

(资料图)

绒布寺始建于1899年,由红教喇嘛阿旺丹增罗布创建。位于珠峰北麓的绒布冰川末端,距珠峰峰顶约20公里。寺院分新旧两处,旧寺位于新寺以南3公里处,靠近珠穆朗玛峰,尚存莲花生大师当年的修行洞,以及印有莲花生手足印的石头和石塔等。新寺建成于1902年,绒布寺一度规模较大,曾有十几座属寺,有的还在尼泊尔境内,后因历史原因被毁。现今主寺下面有八个附属小寺。

(资料图)

由于绒布寺距珠峰顶约20公里,所以这里已成为从北坡攀登珠峰的大本营。从这儿向南眺望,是观赏拍摄珠峰的绝佳地点。围绕绒布寺有一条转经道。大殿前是一座雕梁画栋的看戏台,每逢重要节日,当地的群众都会到这里看喇嘛演戏。门外的玛尼石堆通常会被摄影人作为拍摄珠峰的前景。 1983年寺庙经历了大规模的修建。这里的壁画值得仔细观赏。

(资料图)

整个绒布寺依山而建,一共五层,使用的只有两层。据说当初之所以把寺庙建得这么高,主要是图这里清静,便于休息。这里信奉宁玛派。寺外白塔下的玛尼堆是当地佛教信徒们为自己祈求好运的。绒布寺主殿正面供有释迦牟尼、莲花生等佛像。

(资料图)

从这里向南眺望,可以看到珠峰山体像一座巨大的金字塔,巍然屹立在群峰之间,令人望而生畏。每当天气晴朗,能够见到山顶有一团乳白色的烟云,像一面白色的旗帜在珠峰上空飘扬,被称为“世界上最高的旗云”,堪称世界一大奇观。

(资料图)

珠峰大本营附近过去唯一能够提供游客住宿的地方就是绒布寺,住寺庙旅店,条件较差,但在此住宿,便于观看珠峰早晚景色。从绒布寺到珠峰大本营还有大约8千米的路程,假若自己带有野营装备,住在珠峰大本营里面也是可能的,但是需要你自带炉具做饭。在登山季节,大本营有西藏登山协会的联络官驻扎。

(资料图)

藏历四月十五,天气格外清爽。这是纪念释迦牟尼诞辰的节日,而“羌姆”则在次日举行。当天,绒布寺下面驻扎了许多帐篷,来看羌姆舞的乡民提前一天住在这里。人流蹿动在布置一新的绒布寺内外,山上新的绿色经幡迎风飘动,寺庙到处都挂起了彩色的旗子、经幡和装饰物。

(资料图)

绒布寺依山而建,脚下的绒布河是由珠峰北坡的三大冰川——东绒布冰川、中绒布冰川、西绒布冰川部分泉水汇集而成的冰水河流。冰川上有千姿百态、瑰丽罕见的冰塔林、冰茸、冰桥、冰塔等千奇百怪,美不胜收。又有高达数十米的冰陡崖和步步陷阱的明暗冰裂隙,还有险象环生的冰崩雪崩区。

(资料图)

到绒布寺,最吸引人的就是附近的珠穆朗玛峰。很多登山专家认为绒布寺所在地正是观看珠穆朗玛峰的最佳位置。从这里出发经过峡谷、悬崖与怪石到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步行需2小时,坐车只要15分钟。看珠穆朗玛峰最好是一大清早或者傍晚时分,此时景色最是宜人,因为海拔高,建议携带抗高反产品,预防高原反应。

(资料图)

当第一缕圣洁的阳光洒落洁白珠峰的时候

人间便展开一幅最为壮美的画卷

站在绒布寺

听风、看云

阳光穿过指尖

三两步

便是天堂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