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娱乐

刘敏涛:基本功和天资成就好演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刘敏涛:基本功和天资成就好演员“一个演员从拍第一部戏到第五十部戏,同一句台词,说出来是完全不一样的。演员在不同年龄段的每一段成长,接受程度不同,提升速度也不同,所以要走着看,&ls

原标题:刘敏涛:基本功和天资成就好演员

“一个演员从拍第一部戏到第五十部戏,同一句台词,说出来是完全不一样的。演员在不同年龄段的每一段成长,接受程度不同,提升速度也不同,所以要走着看,‘跟自己’走着看。”

在《伪装者》《琅琊榜》等“口碑剧”中角色深入人心的演员刘敏涛在《声临其境》中,作为“年度大秀”上赵立新的助声嘉宾,两人一起合作配音了《暗恋桃花源》的经典片段,用苍老的声音重新诠释“云之凡”与“江滨柳”的爱情故事。

“之凡,这些年,你有没有想过我?”“我写了好多信到上海……好多信……后来我大哥说不能再等了,再等就要老了。”久别重逢,物是人非,哽咽问答蓄藏汹涌情感。节目播出,被网友评价为“十级催泪”“教科书般的配音”。

刘敏涛说,赵立新是那种她非常尊敬、欣赏的演员,所以接到邀请,毫不犹豫答应了。“赵老师发我《暗恋桃花源》的原版,我第一次看没有太大感触,但越看越喜欢。我们选的那一段,林青霞和金士杰演得太好,林青霞情绪没有大起大落,很含蓄。”

在《声临其境》舞台上凭借声音魅力、外语水准大放光彩的赵立新,选择刘敏涛助阵,原因是——“刘敏涛是一个非常好的演员,我们彼此相知,包括演戏,也很默契”。默契到什么程度?刘敏涛透露,一直到录节目候场时,两人才第一次“对戏”。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副教授王苏认为,“绘声绘色”是语言艺术的魅力,这档节目让演员在很短的时间里准备,给角色配音,十分考验基本功,且这又是观众从未见过的节目形式,所以不玩噱头的《声临其境》靠口碑走红。

赵立新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对于演员,“声台形表”缺一不可,“声音的基础条件、台词语言驾驭的功力和技巧的掌握、形体传达内心的信号,最后是表演——前三项的叠加之后才落到表演这一层上。”

演员的后期配音,是影视创作的重要环节,且愈发受观众关注。脱离现场氛围,身处安静的录音棚里找回角色状态绝非易事。刘敏涛说,她是演完《伪装者》、进行后期配音的时候,“一下子被点醒了,上了一个台阶,配音一下子有了灵魂”。

“我很感激李雪导演。探讨的时候,他说,你就当作对面有个演戏对手,配音又是一个表演的过程,不是平面的,而是立体的。我觉得说得太好了,之后我站在录音棚不太会费力气,相当于再演一遍吧!而且还可以用声音调整之前表演的不足,有所修正。”

面对亲身饰演的角色,配音游刃有余,而给非本人驾驭的角色配音更为不易。

录完《声临其境》,声音饰演完“云之凡”后,刘敏涛当晚开始思考一个问题:给其他角色配音怎样更能打动观众?究竟是完全还原本来演员的音色,还是用自己创造的音色贴合演员表演?

“配音有两种,有一种是译制片配音,未必声音很像外国演员,但你用汉语说出人物感觉,语气、情感对上就可以了;还有一种是给中国人配音,那就希望‘都像都好’。另外配音演员是会加入他的创造力、对人物的理解,在声音表演当中对台词进行‘二度创作’。”

对于录完节目后困惑的问题,刘敏涛有了一个初步的答案:“需要随机应变,在个人能力范围内,如果配得比原版演员更强的时候,可以把很多基础的东西打掉,重新创作;如果无法超越原版,就要去模仿,尽你所能用音色、语气、理解在表演上模仿出来。”

回忆早年在中央戏剧学院的求学,刘敏涛说那时候教学和训练是极为严格的。“王明亚老师每天清晨5点钟就骑着自行车过来,催我们起来出晨功,来回巡逻检查,没有偷懒的机会。我们没有白费爸爸妈妈交的学杂费,很珍惜学习机会,氛围浓,同学之间互相‘较劲’,比如在屋檐底下练气息。”

当前影视圈一些“流量小花小鲜肉”的不佳演技,或是懒于背台词只想依赖配音的现象,屡屡被吐槽。刘敏涛觉得,一方面,艺校教师们应该起到督促学习、强化基本功训练的作用,一如自己当年接受的严格教学;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大市场给予孩子们的环境太残酷”。

刘敏涛感慨,演艺路想要走得长久,想端稳这碗饭,必须要练好基本功。同时,天资也很关键,“有先天条件和后天悟性灵气”。

《演员的诞生》《声临其境》接连掀起“什么是演员”话题的讨论,刘敏涛认为,这几个节目火了是好事,“让一部分观众知道演员的辛苦,演员不是站在那讲两句台词、挤眉弄眼就能赚钱”。(见习记者沈杰群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