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五届四次理事大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五届四次理事大会在北京召开2018年3月16-17日,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五届四次理事大会暨新春茶话会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会议室召开。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是经文化部和民政部批准,1

原标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五届四次理事大会在北京召开

2018年3月16-17日,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五届四次理事大会暨新春茶话会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会议室召开。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是经文化部和民政部批准,1991年5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宣告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的正式成立。当时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周谷城,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萧克发表了重要讲话。李瑞环同志说:“中华炎黄文化也可以说就是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影响深远,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一份极其丰厚、极其珍贵的遗产。在当今世界上,凡是炎黄子孙,不管他走到什么地方,只要他良知未泯,都不能不为辉煌灿烂的中华民族文化而感到自豪。”周谷城会长说:“研究和弘扬炎黄文化,就是研究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中华民族文化历史悠久,上下五千年;涉及面广,关系到文史哲、数理化、天地生和工农兵学商的方方面面。因而,研究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优良传统,是我们全国各民族人民共同的事,是全国十三亿人的事,也可以说是包括远在海外所有炎黄子孙共同的事。”萧克执行会长说:“如何弘扬民族优秀文化,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同时,更好地吸取世界文化的精华来充实与发展自己,作为我们这一代炎黄子孙不得不认真考虑。现在,我们成立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就是要勇于担负这个任务。我们广泛联系并团结海内外炎黄子孙,开展利于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有益活动,深入研究并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本次会议由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常文光主持,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希清做2017年工作回顾与2018年工作步骤报告,会议上,原河南省委书记、首席顾问徐光春给予研究会工作做了重要指导意见,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现任会长许嘉璐作了重要讲话,肯定了2017年大家做出的贡献,布署了2018年重大活动事项,并亲自听取了山西省晋城市委市政府关于《第三届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情况汇报,亲自安排研究会主要负责人对接具体事务。

本次会议另一个重大议题是一致通过,中国人民大学校董、豪德天下集团董事局主席毛学明先生为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原河南省委书记、研究会首席顾问徐光春亲自向毛学明颁发证书。

此次会议的还有: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院士)、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王震中;世界何姓文化委员会会长何宁;中央文献出版社社长郑德兴;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方铭等共计一百多人出席了会议。(记者刘景波)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