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设“大数据”信息平台 开启“远程化”管控模式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软件公司到你们部门调研了吗?”“文件制度流程图整理完了吗?”“业务模块内容都制定好了吗?”近来一段时间,这些问题成为中铁十六局

“软件公司到你们部门调研了吗?”“文件制度流程图整理完了吗?”“业务模块内容都制定好了吗?”近来一段时间,这些问题成为中铁十六局集团四公司机关员工之间交流的热点话题,“信息化建设”也成为该公司2018年开局以来的一大“关键词”。

中铁十六局集团四公司利用“互联网+”“快速度”“实时性”“全覆盖”的优势特点,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督导监管、及时反馈的远程化管控,已成为各大工程领域、各个行业施行高效管理的重要手段。中铁十六局集团四公司在河南等重大工程试点项目推行视频监控系统的基础上,将建设“大数据”信息平台、实施“远程化”管控模式,纳入到今后三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日程。中铁十六局集团四公司总经理刘小刚介绍说:“2018年是我公司“制度落实年”,要全面落实“法人管项目”和“项目党政主管负责制”,就必须通过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平台,实现机关与项目之间点对点、面对面、及时高效的信息对接和监控指导,最终将规章制度落地实践到具体工作中”。

据了解,中铁十六局集团四公司信息化建设实施‘三步走’战略,与公司三年总体规划同步对接,目前第一步制定实施方案、搭建信息平台已经完成,并于3月初利用已建成的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了铁路项目质量安全自查自纠工作部署会,八个项目部各级人员远程观看了此次会议现场直播。

当走进中铁十六局集团四公司机关办公大楼二楼信息中心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监控系统上清晰显示着各项目的施工现场实景情况。值班工作人员左学峰告诉笔者,现在一线管理和施工员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可以实时连线公司的视频会议系统,及时收看公司会议精神和培训内容,“可以说,不用到公司主会场,就可以知晓公司一切事。”

随即,他分别拿出手机、平板和电脑演示,只要点击APP登录账号后,信息中心正在召开的会议就清晰出现在手机界面和电脑桌面上,“吴中城际项目党工委书记曲丙武、郑济铁路总工徐发明就是在家里和返程途中,分别用电脑和手机观看了3月初部署会实况。”

笔者还了解到,中铁十六局集团四公司信息化建设第一阶段已初步实现了数据展示、视频会议、监控现场的功能,并能对重点项目、重点部位24小时监控予以录像保存。目前已进入到第二步软件开发应用阶段,软件公司进驻该公司机关实施调研,与各部室研讨制定各业务板块的系统架构,根据不同业务需求嵌入不同模块流程。

“我们以数据化、图表化、流程化为实施手段,通过文件制度流程发布、重大信息公告共享、各项数据实时上传等方式,让项目部‘按图索骥’、规范实施、分析汇总、反馈预警,最终为公司领导决策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实现制度标准化、标准流程化、流程信息化、信息智能化的‘四化’目标。”

为推进信息化建设按既定目标顺利完成,中铁十六局集团四公司总经理刘小刚和副总经理、总经济师尹峰多次召开会议深入探讨,并以“明确目标、清晰流程、夯实责任、考核兑现”为建设方针,将信息化建设作为年底考核各部门的一项指标,督促各部门、各项目之间左右互联、上下互通,“争取到2020年实现所有项目信息化建设全覆盖。”

据悉,中铁十六局集团四公司信息化建设正在有序进行中,北京市怀柔区经信委经过多次调研后给予高度认可,目前已为该公司申请50万科研经费予以支持。(王崇燕 朱艳丽 朱国才)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