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把政法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儿上


来源:法制网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原标题:把政法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儿上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机关的神圣职责。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山东、重庆等多个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政法机关引发热烈反响。

多位来自政法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做好政法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决打击犯罪

在基层工作了39年,陕西西安劳动南路派出所民航社区民警郝世玲代表愈发觉得,老百姓对平安的需求越来越高了,这也让她不得不主动求变,积极创新社区警务模式,近年来每年都至少推出一项新的服务举措,为社区更好地守护平安。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

代表们说,新时代,政法机关要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新需求,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把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结合起来,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盗抢骗……湖南公安机关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努力做到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准办好案、更好控发案,全省刑案发案量连续五年年均下降2万起,公众安全感始终保持95%以上。

“安全是极重要的民生。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回应群众对现实安全、心理安全、社会安全的更高期待。”湖南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袁友方代表说。

为让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今年1月,中央部署开展了一轮新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代表们一致表示,这是党和人民交给政法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晋代表说,湖北检察机关对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欺行霸市、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放贷等10类重点黑恶势力,以“零容忍”态度,出快拳、下重手,像“割韭菜”一样,一茬接着一茬打。

“扫黑除恶过程中,我们严格依法办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诉讼程序,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不降格处理,不人为拔高,确保把每起案件办成铁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代表说。

打击犯罪的同时,近年来,政法机关紧密结合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织密织牢公共安全网,让社会更安定、百姓更安宁。

河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舒庆代表介绍说,河南公安着重抓公共安全视频系统建设、大数据战略、一村一警等工作,全力打造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方位、全时空、无死角守护群众的安全。去年,全省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同比提升2.09和1.6个百分点。

弘扬枫桥经验

2016年,60岁的重庆市江北区老马工作室人民调解员马善祥赶了回“时髦”,开通了“老马工作室”微信公众号,作为其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新时代,需要与时俱进发扬‘枫桥经验’,及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增强群众获得感。”马善祥代表说。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

代表们普遍提出,新时代赋予了“枫桥经验”新内涵,政法机关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从源头上防止矛盾风险产生,及时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平安不平安,群众说了算。近年来,山东法院积极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为群众提供更适宜的解纷方式,多种解纷方式形成整体合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纠纷。

“前几年,全国诉讼案件以两位数增长,法官压力很大。山东出台了首部多元化解纠纷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的作用日益显现,拐点已经出现。”张甲天说,去年,全国法院新收案件1600.5万件,上升9.7%,而山东法院新收89.5万件,下降5.1%。

浙江,是“枫桥经验”的发祥地。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代表看来,“枫桥经验”发展到今天,其意义已远不限于“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而是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民主化、法治化的范本。

他告诉记者,浙江省检察院成立了全面深化“枫桥经验”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积极探索、提升、凝炼“枫桥经验”,全面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版,“我们要传承和弘扬‘枫桥经验’,积极践行以‘规范、理性、文明’为核心的司法理念,最大限度降低办案的‘负产出’,推动建设法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葛晓燕代表说,江西法院将总结推广寻乌法院深度参与乡村治理的经验做法,推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并向城镇、社区治理体系延伸,着力打造出人民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的“江西模式”。

规范执法司法

执业20多年,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方燕代表和各级公检法机关都打过交道,这两年,她深切地感受到,随着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执法司法有了明显进步,办案人员素质,办案质效都有提升。她期待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建立更加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始终牢记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法治是新时代社会文明的最强音符。代表们一致表示,政法机关将坚定改革的政治定力,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将司法改革进行到底,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

“我们坚持放权不放任、用权受监督,出台审判职权和责任清单,制定审判团队组建、绩效考核、员额法官退出等制度,落实入额院庭长办案制度,改革后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26.2件,增加74.2件。”葛晓燕说,下一步,江西法院将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和综合配套改革为抓手,确保各项改革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贾宇对浙江检察机关深化这项改革作出了规划,即重点推进5项改革:扎实推进员额制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巩固和深化内设机构改革、建立健全新型司法监管机制和扎实推进职业保障改革。

舒庆说,河南公安机关持续深化公安改革,不断优化“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打通数据壁垒,将与群众密切相关、可以网上公开的公安业务全部纳入平台,最大限度地实现一网通、一网办,真正把公安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

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呼唤着新作为。政法系统的代表们说,今后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前进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贡献。(记者周斌)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