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姜明:“双创”是我一生要做的事业


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姜明:“双创”是我一生要做的事业改革开放的春风催生发展机遇。一批洞悉时代命运、把握前行方向的人开始隐隐颤动“蝴蝶翅膀”,用行动影响和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姜明:“双创”是我一生要做的事业

姜明

改革开放的春风催生发展机遇。

一批洞悉时代命运、把握前行方向的人开始隐隐颤动“蝴蝶翅膀”,用行动影响和引领社会的发展进程,他们就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不断创新发展、不断创造历史的创新创业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创客。

转变人生轨迹投身时代大潮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明确了中国经济发展方向,推动了进一步改革开放。

正是这一历史机遇的出现,1993年,27岁的姜明,如今的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毅然辞去公职,转换人生跑道,下海创办天明公司。

天明最早的业务,是从广告起步的。1993年,姜明创立天明广告,独创“树桶广告”,令人耳目一新;独创“糖酒会户外广告”,开创中国先河;捐款1600万元,为郑州购置32辆双层公交车,开通“天明号”专线,结束河南没有双层公交车的历史;建造120个机场单立柱广告,成为中国拥有单立柱最多的户外广告公司……

经过25年的创业发展,天明发展成为总资产近100亿元,涉及传媒、地产、投资、双创、健康、金融、教育七个板块的企业集团。

在事业正盛时,姜明做出了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决定——用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创业者实现创业成功。

“一个人来到世上,就应该做一点对这个世界和人类有益的事情。”这是姜明的信念,也是姜明一直的行为准则。就像马云在浙江杭州发起“双11电商日”一样,姜明要在河南郑州倡议确立“双12中国创客日”,为全国创客搭建了解河南创新创业环境的平台。

毅然二次创业助力创客圆梦

2014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双创”一词开始走红。几个月后,又将其写入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从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将中国带入了如火如荼的“双创”大时代。

2015年11月9日,天明集团办公室。十几个人围坐一桌,正激烈地讨论着什么。此时,谁也没有意识到,这些人将创造一个创客界的奇迹。

组织讨论的人,就是姜明。33天时间,办一场前所未有的全国性会议,在很多人眼里,这是一个冒险且不可思议的决定,没有前人的经验可参考,没有参与过类似活动的人可挑大梁,甚至没有人敢打包票可以完成,对这些,姜明没有退缩。没有经验,就摸着石头过河,边筹备边取经;不知如何进行,那就请外援、做培训,把每个人的潜力挖掘到极限。

正是这种不惧艰难、勇于前行的精神,2015年12月12日,首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暨双12中国创客日在河南郑州盛大揭幕。这一刻起,中国创客领袖大会成为万千创客的盛会,助力创客不断实现创业创新的梦想。

“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投入到创业、创新的大潮中,去创造社会财富,以自己的创业带动别人的创业。”姜明的目标很明确。

打造“中国创投界奥斯卡”

2017年,对创业24年的天明来说,也是不可忽视、不得不提的重要一年。12月12日,第三届创客中国创客领袖大会成功举办,在全国创投界引起了深远影响,被各界誉为“中国创投界的奥斯卡”。

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的中国创客领袖大会,来自全国的4100余名创客精英参加,成为继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后,中国“双创”最有影响力的大会之一。

同时,作为中国创客领袖大会的重要成果,致力于为创客创业创新搭建全产业链平台,中国郑州国际创客城整体方案正在积极推进中。

姜明告诉记者,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的创客城,规划涵盖中国创客博物馆,借鉴美国的名人堂、蜡像馆,设立乔布斯的苹果厅、任正非的华为厅、马云的阿里巴巴厅等。创办国际人才港、中国创客大学、中国创客创新研究院、中国创客大厦、中国创客办公楼、中国创客超市、中国创客公寓、中国创客宾馆等。

“我们会全力以赴把创客城建设好,将其打造成为创客创业基地、教育基地、参观基地、学习基地、旅游基地,带动创业创新文化,吸引创业创新人才,汇聚创业创新资源,为全国创客提供全方位支持与服务。”

姜明说:“‘双创’是我一生要做的事业,我愿为优秀创客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让创业更容易,助创客更成功。打造创业全生态链,助力中国双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贡献天明人的一份力量。”

搭建平台助力中国“双创”

今年全国两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姜明带来了《有关加快新三板市场建设的建议》《关于支持在郑州建设中国创客城的建议》等。

姜明建议,国家支持在郑州建设成中国创客城,进一步发挥郑州的各项资源和优势,建设创新创业生态系统,集聚创新创业资源,形成创客城旗舰品牌和国家级示范基地。他希望,在郑州航空港区建设中国创客城,积聚创业需要的全部要素,支持民营企业成为建设创客城的主要参与者和主力军。“传统产业要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搞技术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老干发新枝。积极发展新动能,培育郑州的‘独角兽’企业。筑巢引凤,引入才、引项目,而创客城就是平台。”

姜明说,“创客改变世界!我觉得不管是一个高大上的拥有改变世界梦想的创业,还是为了改变生活的创业,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双手和自己的智慧养活自己,然后为别人创造价值,真正地做一个对他人有价值的人”。

构筑“双创”服务全生态链

姜明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他说:“作为改革开放新时期成长起来的企业家,有幸亲身经历和见证时代的巨变。”

移动互联时代,每人都有自己的“朋友圈”。能否通过“双创”纽带,建立起资本紧密型朋友圈?没有先例,更是创举,天明“双创”开始以风险投资的方式,构建了自己的“朋友圈”,天明生态圈价值逐渐凸显,引起业界关注。

十亿市值靠企业,百亿市值靠平台,千亿市值靠生态。企业的本质是以盈利为目的;平台是载体,是聚集各种资源的地方;生态则是打破产业的利益边界、资源边界、产品边界,与全社会的合作伙伴共生共赢共享。

其实,天明生态早在2015年就已开始布局,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的双创服务全生态链,精准投资高科技、健康、教育、金融等各领域优秀企业,打造行业独角兽和冠军企业,至今已累计投资49家优秀企业,其中就有为人熟知的UU跑腿。迄今为止,天明已培育和投资项目20余家,涉及医疗健康、传媒、双创、高科技等多个领域。

郑州融媒体记者李娜武建玲覃岩峰张倩徐刚领袁帅

石闯肖雅文殷海涛文宋晔马健图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