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天宇代表:建议郑州建立国际离岸金融中心,抢占金融制高点


来源:东方今报

河南经济在改革发展中显现出巨大的优势,这其中金融的力量不可小觑。大力发展金融业,成为当下河南经济进步的关键之一。

原标题:王天宇代表:建议郑州建立国际离岸金融中心,抢占金融制高点

河南经济在改革发展中显现出巨大的优势,这其中金融的力量不可小觑。大力发展金融业,成为当下河南经济进步的关键之一。作为“金融豫军”中首位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在一个半小时的专访里,把专业金融领域话题化成通俗易懂言语,讲了一堂内容丰富的“金融课”。

【谈建议】郑州建立国际离岸金融中心 抢占金融制高点

猛犸新闻: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参会,您带来了哪些议案和建议?

王天宇:议案方面,我提出了“大数据立法”相关议案,还有关于证券法的修改议案。

现在大数据比较分散,由于监管原因,有些大数据可能会被不法分子用来侵犯个人隐私。通过数据有效利用,可为国家民生发展创造很大价值。因此我希望进行立法,以此防止数据泄露对企业的侵害,同时利用数据减轻企业成本,促进信息对称提高效率。

证券法修改方面,建议修订证券法中关于上市公司标准,吸引创新型企业回A股上市时,改变监管规则,不要用传统上市规则来要求创新型企业。

为什么许多成长性非常好的小微高科技企业,选择在美国或者香港上市?比如共享单车,前期处于烧钱阶段,它的成长利润在后面,但这时它却不符合国内的上市规则,于是这些独角兽企业纷纷跑到国外上市。所以建议政策继续放宽,鼓励他们回归在国内上市。

我还提出“郑州设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离岸金融中心”的建议。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构想以来,在战略层面先后成立了“亚洲基本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这两大金融支柱。中原地区正处在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郑州应利用“一带一路”政策优势,在与周边城市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建立国际离岸金融中心,做好跨境金融服务具有重大意义,建立国际离岸金融中心就是抢占金融制高点。金融的背后是综合能力,论区位优势、现代物流体系、经济发展动能、文化传承等,郑州的优势都十分明显。

【谈“距离”】丰富壮大金融机构 多元化营造更好环境

猛犸新闻:郑州在建设“离岸金融中心”上,需要在哪方面加把劲?河南距离打造金融高地还有多远?

王天宇:河南是金融大省,河南金融业银行目前占主导地位,商业银行比较强,而信托机构、本土保险业、私募基金等机构均不是特别发达,互联网金融机构本土也没有。因此目前河南的金融服务业丰富度和相互之间的配合度,相对北上广深等城市没有优势可言。

此外,以河南上市企业为例,目前河南A股主板上市企业数量,远不如江苏、浙江等省份,且高科技企业很少。河南知名的双汇、思念、三全、牧原等上市企业也均为食品行业。我们的企业需要转型,经济发展需要引入高端制造业、高科技行业,此时就需要河南有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这其中,金融服务环境营造是重要一环。

2015年,河南提出“引金入豫”,不管是法人牌照,还是大量金融机构的分支都开始引进河南,从而助力河南金融经济的发展。近两年河南金融服务业发展速度快,进步快,体量越来越大,但从丰富度,多元化来看,还需要进一步优化。郑州建设成国家中心城市,我们应该从更高的角度去规划各个环境的升级,金融环境非常重要,这方面的营造,我们必需努力和争取。

【谈“关注”】互联网金融兴起 我们面临转型升级

猛犸新闻:对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您印象比较深是哪方面?除了关注金融领域,还关注了哪些?

王天宇: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五年政府在“放管服”方面的成绩。这也体现了政府为民着想的情怀,也为企业发展营造了更好的环境,这一点印象深刻。

除了金融领域话题,我还关注互联网相关话题,我自己也提了一个关于互联网金融的建议。互联网金融是新鲜事物已经兴起,目前政府对其监管有空白点。

郑州银行作为传统商业银行,要与时俱进,改变传统结构、改善收入结构,我们也面临着转型升级。重点通过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是一个非常好的大平台,因此,我们要利用好这个平台,做精、做细更多服务,从而改善我们的结构。用好互联网,争取更多金融机构牌照,提供房贷,基金、保险等各方面业务。

【谈“冲击”】区块链的诞生冲击传统金融 必须要驾驭融入新技术

猛犸新闻:您提到关注互联网相关话题。从2017年开始,数字虚拟货币流行开来,互联网金融更加蓬勃发展,这对传统金融业会带来影响和改变吗?传统银行怎么去适应这种变化趋势?

王天宇:影响是肯定有的。互联网把我们带入新的时代,继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之后,去年开始区块链技术开始兴起,带来了又一次具有颠覆性的技术革命。

凡是有多次交易环节产生的行业,都可以用区块链去解决,区块链的兴起更是给各个行业发展都带来了新的颠覆。区块链的的技术源于比特币产生,核心是“去中心化”、公开透明,让每个人均可参与数据库的记录,技术可广泛应用于金融等各个领域。数据的挖掘、信息的沟通,这项技术未来是趋势。因为是“去中心化”,所以运用区块链进行金融交易,可以直接跨过银行。而这种直接对接,对银行等传统金融业,冲击非常大。

我认为,现在银行一定要驾驭区块链技术,这方面郑州银行已开始使用。例如我们开展了一个集商贸物流,高端制业,优秀电商,第三方支付,高端物流等等方面为一体金融服务平台。用区块链技术,来解决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的“三流贯通”。我们与全国比较大的移动支付平台进行合作,还与京东、菜鸟、唯品会等国内较大电商平台,与苏宁、国美等大型物流平台合作,将资金流、现金流、物流融汇一起运用,从而解决企业不同需求,这样一个平台的搭建让企业更提升效率,节约成本。

【谈“扶贫”】建立信用体系是关键 培养农民金融意识

猛犸新闻:河南兰考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是我国批准的目前唯一落户河南的金融改革试验区。普惠金融在金融扶贫当中起到什么作用?

王天宇: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农民和社会中弱势群体都是金融服务的空白部分。农村缺乏产业支撑,缺乏金融服务,没有产业,银行是不愿意到农村的。我国2020年要全面实现小康,要让大家脱贫,给补贴是暂时的,因此一定要赋予他们造血功能。

普惠金融是国家提倡,不同于政策性金融,也不是第二财政,应以发挥市场作用为主,走保本微利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发展普惠金融扶贫,需要建立农村的信用体系,没有信用体系,银行就无法支持。

我们在兰考给了将近20亿元的资金支持。在兰考,农民有一张“信用卡”,与城里人用的信用卡不同,这张卡指的是有信用背书的人。我们把农民们分成有信用体系、无信用体系、有融资能力、无融资能力……通过互联网数据的建立,做起智慧金融,一步步培养农民的金融意识。

此外,我们分别给包括雏鹰农牧、牧原股份在内的大型农业企业做业务,创立“银行+农户+企业”的模式,形成商业模式闭环,解决农户、企业的问题。而这一切所做,前提都在建立好信用体系的基础上。

【谈“经验”】“家庭和睦就不会生气” 下一步要在A股挂牌上市

猛犸新闻:作为郑州银行董事长,请您谈谈这些年管理的体会。下一步郑州银行将有什么部署?

王天宇:第一,股东的支持。没有股权之间的斗争,没有大股东侵犯小股东的利益,家庭很和睦就不会生闲气。第二就是要有一个很好团结的班子,第三是要有一个清晰的战略,这个战略一定要符合时代潮流,结合本身科技、人才、区域的发展,同时加上特色化、差异化的定位。此外,银行最大的生命是诚信,诚信是根本,这是我们的百年理念。

下一步,我们要在A股挂牌上市。提高郑州银行客户服务能力,尽量争取更多的金融牌照,给居民提供一篮子服务,争取做到更有特色化、差异化。在目前的情况下,把业务做稳健,把很行做持久。( 肖萌/文 李新华 邱琦/图)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