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济高铁将与济青高铁相连 郑州到青岛只需三个钟头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日前,山东省发布《新建铁路郑州至济南铁路山东段(济南地区)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郑济高铁济南段线路基本确定。据悉,郑济高铁济南段途经长清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接入济南西站,还将有联络线

日前,山东省发布《新建铁路郑州至济南铁路山东段(济南地区)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郑济高铁济南段线路基本确定。

据悉,郑济高铁济南段途经长清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接入济南西站,还将有联络线接到济南站。至此,郑济高铁全线线路基本确定。郑济高铁河南段共设郑州东、平原新区、新乡东、卫辉南、滑县浚县、内黄、濮阳东等7座车站。山东段共设莘县站、聊城西站、茌平南站、长清站和接轨站济南西站等5座车站。

河南和山东是相邻省份,河南省会城市郑州到山东省会城市济南之间,直线距离约370公里,但由于没有直线交通,穿行于两个城市之间的汽车和火车,都需绕路且耗时较长。随着国内高铁网络的日益加密,河南和山东两省都希望加快建设步伐,完善各自的高铁网络,提升省会城市的交通枢纽地位,打通与国内其他重要城市的高铁通道。因此,两省都有修建直通高铁的意向。

早在2014年的河南省两会上,河南就提出要大力推进“米”字形快速铁路建设,其中重要一环就是加快郑济高铁的建设。期间,就郑济高铁的建设,河南省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进行了沟通,一致同意线路经濮阳、聊城,速度目标值按350公里/小时考虑。

资料显示,2016年11月初,郑济高铁河南境内的濮阳段和新乡段开建。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新建线路长196.871公里,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总投资380.02亿元。

据山东省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郑济高铁将与济青高铁相接。按照计划,济青高铁今年底正式通车。届时,济南至青岛铁路出行时间将由原来的2.5小时缩短至1小时。

目前,青岛至郑州之间有多趟高铁列车直达,青岛前往广州、长沙、重庆、武汉、西安等城市的高铁车次,都在郑州东站经停。但由于需要绕行,出行时间基本都在6小时以上。郑济高铁通车后,通过调整运行图,出行时间有望缩短至3小时内,往来两地之间比现在节省一半以上的时间。

综合稿源于半岛都市报、网信濮阳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