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姜明谈“双创升级”:创新是第一动力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自动播放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常委、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接受凤凰网专访。凤凰网:此次两会您比较关注什么话题?有什么建议?姜明:总理的报告我觉得特别好,我重点关注的是报告里面的“大众创业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常委、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接受凤凰网专访。

凤凰网:此次两会您比较关注什么话题?有什么建议?

姜明:总理的报告我觉得特别好,我重点关注的是报告里面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因为今年总理在报告中多次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其中印象很深的有三处,第一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第二处: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全球创新创业的热度;第三处: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打造双创升级版,一定能够做出中国创新的加速度。

我觉得今年总理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又要达到新的升级版,我理解为双创的升级版就是总理说的,要有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大中小企业融合,科研院所和企业协同,打造双创的升级版。

凤凰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双创”升级版。作为双12中国创客日发起人,您一直助力推进中国双创。那么,您怎么看当前的双创环境,有什么优势和不足?在金融政策支持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姜明:经过三年多的全国推动,目前“双创环境总体上越来越好,所以才说要打造“双创的升级版,下一步“双创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认可和接受,大家就会觉得要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实需要有新动能,按照十九大精神说,需要有更高质量的发展,因此,必须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需要有资金的推动,建议各级政府能够有一些引导基金,建立双创基金,投资那些有梦想的人,和一些社会需要的创新项目。

我建议,中国证监会能够更加支持新三板市场,降低新三板的交易门槛,使新三板更加活跃,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这部分资金退出提供一个渠道,形成资金的闭合链,要想持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必须有资本推动,再多的资金,没有退出渠道不能够形成闭环,到最后都是不能持续的,这次我建议政府更加加大创业投资基金的建立和新三板市场的活跃,为投资创业的资金退出提供一个渠道。

凤凰网:有观点认为,“双创”黄金时期已经过了,您怎么看?如何打造“双创”升级版,您有什么建议?

姜明:我个人觉得所谓的“双创黄金期已经过了,主要是感觉前一段部分创业者的失败,大家冷静理性地说,是不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过去了,但我觉得是刚刚开始。现在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加理性、更加冷静,就是一定要知道创业的路上是九死一生,九九八十一难,你真的要冷静想清楚,第一,要知道创业不容易,做好思想准备;第二,刚刚毕业的时候,至少不要当自己是主流创业者,做一个跟随的创业者,别人创业,你可以跟随,你作为创业的合伙人;第三,不要借钱创业,不要用自己结婚的钱,父母养老的钱创业,创业资金要向市场中找钱,要找那些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给你的钱,这样你不只是得到创业的钱,更重要的是这个创业的项目,能够得到投资者的认可,代表你这个创业的项目有些靠谱,得到投资者钱的心理压力,比拿安身立命的钱,养家糊口的钱去创业,负担小一点;第三,投资者愿意给钱,他不仅要给钱,还要对你负责,你会找到一个好教练,他会负责提醒你帮助你,让你怎么样避免失败、走向成功。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姜明谈“双创升级”:创新是第一动力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3/13/wf2_4801957_134826.jpg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